海地總統府外爆激烈槍戰!黑幫襲政府大樓 總理回不了國

▲▼ 海地爆發動亂,政府宣布延長緊急狀態。(圖/路透)

▲ 海地爆發動亂,政府宣布延長緊急狀態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我友邦海地2月29日爆發動亂,8日總統府附近更發生激烈槍戰,總理亨利(Ariel Henry)至今無法回國,首都太子港因幫派暴力陷入癱瘓,人道危機也逐漸惡化。

《艾菲社》(EFE)報導,位於太子港的海地總統府國家宮(National Palace)附近8日傳出猛烈槍響。據執法部門消息人士說法,幫派份子對市中心及附近多棟政府大樓發動大規模協同攻擊,不同組織同時進攻,目標包括總統府、內政部及海地西部一處警察總部。

黑幫和警方爆發猛烈衝突,民眾目睹激烈槍戰,還聽見巨大爆炸聲,數百人被迫逃難。據CNN報導,國家宮附近還有2間警察局遭襲。

▲▼ 海地動亂使人道危機加劇,民眾流離失所。(圖/路透)

▲ 海地動亂使人道危機加劇,民眾流離失所。(圖/路透)

目前代理總統的總理亨利在動亂爆發時正出訪肯亞,因黑幫圍攻機場被迫轉降波多黎各,至今無法返國。菁英警察出身的海地幫派G9聯合會首腦切里齊爾(Jimmy Cherizier)誓言推翻亨利,美國也呼籲他加速政治過渡。

2004年曾領導政變的前海地警官菲力普(Guy Philippe)在美國服刑後於去年被遣送回國,近日接受《路透》訪問,也要求亨利下台,更稱他希望成為總統,「亨利應該請辭」,「我認為他應該待在現在的位置,讓海地人民決定自己的命運」。

海地政府7日將緊急狀態延長1個月至4月3日,但黑幫持續在夜間襲擊警局和其他國家機構,國家警察只能利用有限的人力和資源遏制暴力。

聯合國8日警告,針對女性的性暴力在海地被當成戰爭、恐嚇、控制領土和統治的手段,若繼續放任幫派癱瘓太子港,將有近3000名孕婦面臨無法取得基本醫療服務的風險,其中約450人可能面臨致命併發症,還有逾500名性暴力倖存者在3月底前無法得到醫療照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