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安辦拿蘇丹紅比茶、咖啡 立委羅智強:三聚氰胺也同級,難道有一樣?

辣椒粉,調味料,香料(示意圖/CFP)

▲拿蘇丹紅類比茶與咖啡,羅智強「民進黨的幹話,又多一項」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針對「蘇丹紅」食安風暴,行政院食安辦8日指稱,蘇丹紅與紅茶、咖啡等都是第三類致癌物,致癌風險未定,民眾不必過度恐慌,不過言論一出立刻引發社會譁然。對此,國民黨立委羅智強直言,曾污染幼兒奶粉的三聚氰胺、重金屬汞也是第3類致癌物,難道也跟咖啡與茶一樣嗎,「民進黨的幹話,又多一項!」

針對食安辦的說法,羅智強8日晚間表示,含致癌工業染料蘇丹紅的辣椒粉流入全台各類食品,當許多縣市開始停止營養午餐使用辣椒粉,食藥署才趕緊行文教育部,通令全國營養午餐停用辣椒粉1個月,「不僅查緝慢半拍,連停用都慢半拍」。

更誇張的是,行政院食安辦與食藥署竟稱,蘇丹色素是「第三類致癌物」,不確定會致癌,跟咖啡與茶一樣同等級,不用太恐慌,「我的天,咖啡與茶有被禁用嗎,如此類比,是要民眾連咖啡及茶都不敢喝嗎,還要大家不要恐慌」、「若蘇丹紅致癌風險跟咖啡與茶一樣,問題商品何需下架,又何需禁用辣椒粉?」

羅智強反問,曾污染幼兒奶粉的三聚氰胺、重金屬汞(水銀)也是第3類致癌物,難道也跟咖啡與茶一樣嗎,即使同為第三類致癌物,致癌的風險級數也不同」、「負責食安的最高層官員,就算想粉飾太平,說話也要多用腦」、「蘇丹紅和茶一樣,民進黨的幹話,又多一項!」

▲▼立委羅智強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羅智強反問,曾污染幼兒奶粉的三聚氰胺、重金屬汞(水銀)也是第3類致癌物,難道也跟咖啡與茶一樣嗎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針對這次的風波,食安辦主任許輔8日傍晚表示,蘇丹色素仍禁用於食品,並沒有鬆綁 ,查驗跟下架的措施也正持續進行中,絕對會盡一切方法確保台灣食品安全。

許輔說,根據科學研究,咖啡跟茶含有許多抗癌、有利健康的成分,適量服用更有利保健。而大家都知道,台灣茶與咖啡產業的開發都位居世界高水平地位,「我跟所有業界朋友一樣都具有很高的期待,政府絕對積極推廣,也沒有限用或禁用的考量」。

許輔道歉,若當時因為解說不夠詳盡而造成消費者及業界朋友誤解,除了再次解釋他的原意外,也要特地向受影響的朋友們致歉,未來一定會更加謹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