拿蘇丹紅比茶、咖啡!招名威批「不智」:魚目混珠造成不毒錯覺

▲▼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致癌物「蘇丹紅」的食安風暴持續擴大,食安辦主任許輔8日上午主持記者會時表示,茶、咖啡和蘇丹紅同為「第三級致癌物」,未有明確證據證明會致癌,引發軒然大波。對此,毒理專家招名威直言,不要魚目混珠想造成蘇丹紅不毒,而且可以和茶或咖啡一樣的錯覺。

「我是認為把蘇丹紅跟咖啡還有茶這類的食品放在一起比較是不智的!」招名威今(8日)晚間在臉書發文指出,雖然這3種東西都被列歸為三級致癌物,都缺乏對人類造成致癌的證據,但本質上就不同。

招名威說明,咖啡和茶本身就是天然的食品,而且也是合法的食品,但是蘇丹紅既不是天然,而且還是人工合成的工業染劑,是不能放到食品內的物質,拿來相比非常不妥當,「再說,就算毒性低,誰沒事會去吃不合法的工業染劑?」

招名威表示,既然是非法的化學物,無論會不會致癌,它都是非法的東西,是不能添加在食品裡面的,這種規範不是只有台灣這樣,全世界都是如此,「所以請不要魚目混珠想造成蘇丹紅不毒,而且可以和茶或咖啡一樣的錯覺。」

招名威最後也質疑,蘇丹紅到底從哪來的「溯源查下去很難嗎?」

針對說法引發外界疑慮,許輔8日下午也在臉書上表示,「若當時因為解說不夠詳盡而造成消費者及業界朋友誤解,除了再次解釋我的原意,也要特地向受影響的朋友們致歉,未來一定會更加謹慎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