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最高法院、檢察院發表報告 為台胞台企「提供優質法律服務」

▲▼ 2024兩會,張軍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張軍在發表工作報告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大陸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張軍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應勇,今(8)早在兩會分別發表工作報告。會上指出,去年審結涉港澳台案件2.5萬件,按年下降5.8%;指導福建檢察機關制定服務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意見,為台胞台企提供優質法律服務。

大陸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,今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。張軍在會上發表大陸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,當中在回顧2023年工作時提到,強化港澳台同胞、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保障。

報告指出,大陸最高人民法院審結涉港澳台案件2.5萬件,按年下降5.8%,並舉例稱,林姓台商將合作公司訴至法院,台胞調解員以同鄉同音優勢,促成調解,維護爭訟雙方合法權益。

在2024工作安排方面,張軍強調,要持續優化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法治環境;踐行新時代「楓橋經驗」,促推訴源治理,做實指導調解,大力創建「楓橋式人民法庭」;推進司法作風問題專項整治,嚴懲司法腐敗,加強法院廉潔文化建設,一體推進不敢腐、不能腐、不想腐。

應勇在發表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時,提到2023年切實維護了港澳台同胞、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,依法辦理涉港澳台和涉僑案件;指導福建檢察機關制定服務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意見,為台胞台企提供優質法律服務。

至於2024年的工作安排,應勇表示,會全力投入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建設,依法嚴懲危害國家安全犯罪、嚴重暴力犯罪、重大毒品犯罪和嚴重經濟犯罪,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。

應勇還指出,會依法推進常態化掃黑除惡鬥爭,打早打小、打準打實,不降格、不拔高。完善監檢銜接機制,推進反腐敗鬥爭。

在法制保障經濟發展方面,應勇強調,會展開「檢察護企」專項行動,用法治增強企業發展信心。從嚴懲治金融犯罪,服務金融高質量發展。強化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司法,促進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。加強關鍵核心技術、新興產業領域知識產權司法保護,服務新質生產力加快發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