趙樂際發表陸人大常委報告 2024要「堅決維護國家主權」

▲▼ 趙樂際,大陸兩會,2024兩會,大陸全國兩會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趙樂際在發表報告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大陸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,今(8)早在北京舉行。大陸全國人大常委委員長趙樂際在報告時,強調2024年會運用法治方式,堅決維護國家主權、安全、發展利益;參與推動中美洲議會取消台灣地區 「立法院」、「常駐觀察員」地位,接納中國全國人大為常駐觀察員。

趙樂際先是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,當中提到運用法治方式展開涉外鬥爭,堅決維護國家主權、安全、發展利益。

趙樂際介紹,在完善國家安全立法方面,修訂「反間諜法」,將防範化解風險的關口前移,豐富反滲透、反顛覆、反竊密鬥爭的法律工具箱;修訂「保守國家秘密法」,健全保密管理制度和監管措施。

在加強涉外法制建設層面,趙樂際指出,制定外國國家豁免法,對涉及外國國家及其財產民事案件的管轄作出全面系統規定,填補涉外領域相關立法空白;修改民事訴訟法,完善涉外民事訴訟程序,適當擴大法院對涉外民事案件的管轄範圍,推動營造市場化、法治化、國際化營商環境。

▲▼2024兩會,大陸兩會,趙樂際,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趙樂際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2024兩會,大陸兩會,趙樂際,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談及2024主要任務,趙樂際表示,會拓展深化人大對外交往,更好服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;與外國議會展開多層次、多渠道、多領域、多形式的交流合作;積極主動、精准有效對外宣介中國;運用法治方式開展涉外鬥爭,堅決維護國家主權、安全、發展利益。

據趙樂際介紹,大陸全國人大常委一年來,共審議法律案34件,通過其中21件,包括制定法律6件、修改法律8件、作出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7件;終止審議法律案1件;決定批准或加入條約、重要協定10件。目前,大陸現行有效的法律共300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