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李強到王毅的涉台講話 分析:更強硬但「和平統一」不會變

▲▼    王毅,2024兩會  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王毅今早出席大陸外長記者會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 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台海問題一直是大陸兩會的觀察重點,從總理李強的報告到外長王毅的記者會,台灣學者向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分析,大陸近期對台政策更為強硬,反台獨也上升至國際層面,但「和平統一」政策不會改變。

主權問題更突出

王毅今(7)早回答台灣問題時,開篇就下重話,稱2024大選只是「中國的一個地方選舉」,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;如果現在還有人縱容支持台獨,那就是挑戰中國的主權。

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指出,今年以來發生的兩岸事件,特別是金廈漁船風波,陸方舉動基本是做「主權和管理權宣示」,譬如否認禁、限制水域等,可見現在無論對台還是對美的,政策都側重在主權問題。

▲▼ 李強,2024兩會,大陸兩會,大陸全國兩會,李強總理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李強5日發表2024政府工作報告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國際層面反台獨

李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,提到堅決反對 「台獨」分裂和外來干涉。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指出,這句話比起去年的工作報告中的「反獨促統」,語氣和用詞均有所加重。

王毅今日在外長記者會中,也以大篇幅抨擊台獨分裂勢力,譬如稱其是「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的破壞性因素」,還提出要真正維護台海和平的話,就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台獨,堅持一個中國原則。

王毅語氣堅定地說,「我們的底線也很清楚,那就是絕不允許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,台灣島內誰想搞台獨,必將遭到歷史的清算。」

陸方公開對「台獨分裂勢力」下重話已不是新鮮事,不過,趙建民指出,今年王毅講話中不同的地方在於,他特別提到台灣大選後,有1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,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,甚至提出新說法「大家遲早會看到一張國際社會遵守一中原則的全家福」。

趙建民認為,大陸如今將「反台獨」拉高到國際層面,組織重新表述「一中」的聯盟,不單只是要求表態支持「一中原則」,還要求表述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以反擊「維持現狀」同盟。

▲▼李強,2024兩會,大陸兩會,大陸全國兩會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李強報告引發外界「和平統一」的諸多議論。(資料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「和平統一」不會變

這兩天「和平統一」說法是吵得沸沸揚揚,起源是李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,刪除了過往慣例出現的「和平統一」用詞,以「推進祖國統一大業」取代過去常用的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」。不少評論指出,北京欲藉此強化對台手段。

不過,在今日的外長記者會中,王毅重申對台政策是「繼續以最大誠意爭取和平統一」。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下團組時也指出,要不斷壯大「反獨促統」力量,共同推進「祖國和平統一」進程。

這矛盾嗎?趙建民分析道,「和平統一」這四個字的政策是不會改變的,若改變不僅引發兩岸震動,而且國際也不允許北京改變。

趙建民話鋒一轉稱,不過要關注,大陸對「武力統一」的準備比以往更多更大,今年設置的GDP增長目標為5%,而軍費增幅7.2%至1兆6655.4億元人民幣,較習近平上任時增加2倍。

趙建民指出,王毅今天強調的「最大誠意」,其實潛台詞是不會放棄武力統一,而且準備還在持續增加中。

另外,政治大學東亞所特聘教授兼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信賢在「解析2024年中共全國兩會」座談會上同樣指出,今年李強報告沒有提到「和平統一」,但其實是被拆開來說,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,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