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能鍍金!這類職缺月薪大增60% 去年Q4每月開出2.4萬份AI職缺

▲▼2023新北就業博覽會17日在新北市政府盛大展開,東森集團現場設攤釋出大量職缺招募優秀人才,吸引不少謀職者前來求職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2023新北就業博覽會,吸引不少謀職者前來求職。(示意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文/今周刊

AI力正夯!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,AI時代不只工程師能,雖然企業都在尋找AI工程師。不過,令人意外的是,財會、金融專業類的職務,若含有AI職能,月薪漲幅高達六成,成長幅度比下工程師。

104人力銀行發布「AI來了!職場學習新浪潮」報告,近年AI正夯,不僅讓工程師的需求大增,傳統行政工作的薪資,也能因為AI鍍金。104人力銀行學習事業處資深協理翁維薇說明,調查顯示,儘管AI可能讓全球有8億份工作消失,但同時也會帶來9億份全新職缺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
104人力銀行羅列出,目前台灣最需要AI人才的產業,第一名是電子資訊、軟體、半導體相關產業,軟體、工程類職缺最缺工。第二名是製造業,需要工程研發人員。第三名則是批發零售,他們希望尋找具AI職能的業務銷售類人員。


根據104內部數據統計,2023年第4季,每個月有2.4萬份與AI相關的工作機會。需求前三名職務以軟體設計工程師、演算法開發工程師、韌體設計工程師。


百工皆AI 這些職缺可望鍍金


如果不是理工職能的求職者也別難過,翁維薇說明,現在百工皆AI,不是只有理工科系需要AI,就算是行政職也能因為AI而鍍金。只要職缺搭上AI兩字,薪資漲幅可以比AI職缺高出53%。


有趣的是,彈升幅度最高的職業,是財會金融類。


人力銀行發現,儘管AI月薪最高的職缺,依舊是資訊軟體系統類,平均月薪達8萬元。但若光看薪資彈升幅度,財會、金融專業類,平均月薪從3.9萬元,彈升至6.2萬元,薪資增幅達60%。


其他包含醫療保健服務類、生產製造/品管/環衛類,若冠上AI關鍵字,平均月薪也能提升54%。


她舉例,以人資為例,你要判斷正確辨識AI人才、教育訓練、協助企業AI轉型。

經營管理人才更不用說,你沒有AI相關知識,不可能帶領企業在未來做決策。現在就連使用Office軟體,未來可能都會要求善用AI增加效率。


人力銀行引入AI 1秒自動生成履歷


不只企業、求職者都寄望透過AI自我提升,人力銀行也引進AI技術,協助企業媒合更符合需求的求職者、用AI協助求職者撰寫履歷、AI線上顧問等服務,為的就是加速媒合,解決缺工問題。


104資訊科技集團總經理黃于純指出,2024年全台缺工狀況持續數年,據統計,目前企業需求人才數有107.8萬人,但僅有59.5萬名求職者正在找工作,人力供需失衡狀況難以解決。


黃于純說明,企業2022年徵才天數為47.7天,企業只要做好人才庫經營,招募天數可望縮短30%以上。

她分析,勞動市場有7成求職者,屬於潛水型求職者,他們不一定隨時開啟履歷,104的AI顧問,能透過大數據評估求職者履歷、性格、薪資、活躍度,推薦適合的關鍵人才。

更多今周刊文章
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(2880),改買00919的3個理由!台股萬九買進高股息ETF「1個訣竅避免高點套牢」
台積電768還不是最頂?能漲多高?0050、00935也沾光…外資目標價競賽開始,陸行之提點這件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