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會側寫/王毅「回鍋」記者會爆滿 認出「科目三」外媒全場大笑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外長記者會一直是大陸兩會的重頭戲,尤其是今年由「回鍋」的王毅主持,吸引數百名記者到場,其中外媒人數明顯增加,他在提問環節還一眼認出跳「科目三」的阿拉伯記者,引來全場大笑。在離場時,再度有記者喊「要斷台灣幾個邦交國」等問題,他則是揮揮手快步離場。

▲▼ 2024兩會,外長記者會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、翻攝自抖音)

▲記者會現場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今早的北京梅地亞媒體中心,宛如小小「地球村」,各國媒體用不同語言,討論今日備受矚目的外長記者會,尤其是總理記者會被取消後,這場能直接交流的採訪場合顯得更為珍貴,因此不少人一早就來排隊,將迴廊繞成一個大圈,排在隊伍最前方的記者表示,他早上6時許就到場。

活動上午10時開始,不過8時許,現場2、300個座位已經座無虛席,晚到的媒體只能在後方靠牆站立。

▲▼ 王毅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王毅認出「科目三」外媒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今年是王毅這位「外交老將」第十次主持外長記者會,面對大陣仗的記者大軍,他顯得從容淡定,面對各種外交問題,答案也是信手拈來。

有趣的是,王毅在面對最後一個提問時,他開玩笑說,「我在短視頻看到過你跳『科目三』,還繼續跳嗎?」,引發全場大笑,算是嚴肅的現場難得的輕鬆環節。

▲▼ 2024兩會,外長記者會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、翻攝自抖音)

▲▼跳「科目三」的阿拉伯記者深受大陸民眾歡迎,社交帳號擁有超過10萬粉絲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、翻攝自抖音)

▲▼ 2024兩會,外長記者會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、翻攝自抖音)

該名記者是中阿衛視駐華特派方浩明,他問道,「您認為新時代中國故事的亮點和重點是什麼?講好中國故事有何重要意義?外國記者在講好中國故事方面又能發揮什麼樣的作用?」

王毅爾後回說,越來越多的「洋網紅」分享在中國的所見所聞,歡迎更多外國朋友一起來講述充滿活力的中國故事。

對於被王毅cue到一事,方浩明受訪指出,很高興外長記得此事,「科目三」也是「中國故事」的一部分,他之所以去跳就是希望能融入中國社會,了解當地民眾,宣傳「中國故事」,希望以後有什麼火爆的舞蹈,外國記者也能一起參與。

「科目三」歡樂氛圍後,王毅宣布結束記者會,離場時大批媒體已經就定位,隔著高大的「安保人牆」,大聲喊出「最想問的問題」,包括秦剛為什麼被免職、下一位「接棒」的外長是誰等,甚至有記者喊出「要斷台灣幾個邦交國」。

對於這些問題,王毅均未回應,而是揮揮手大步離場,留下懸念。

去年7月,時任外交部長秦剛被解職,至今未公開現身,成為全球熱議的「驚天大謎團」,而才交棒沒多久的王毅再度上任,70歲的他成為大陸第一個「回鍋」外長。

下一個王毅是誰?全世界都在猜,熱度最高的人選包括中聯部長劉建超、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及駐美大使謝峰。

政治大學東亞所特聘教授兼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指出,綜觀中國大陸外交體系,「隨著秦剛的下台,中國大陸外交系統接班完全被打亂,目前來看,王毅是習最信任的人也無可取代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