邱國正認兩岸敵意螺旋升高 「萬一擦槍走火誰也不敢保證」

▲▼國防部長邱國正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 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防部長邱國正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兩岸情勢緊張,國民黨立委羅智強今(7日)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時詢問,是否擔心兩岸敵意升級「開戰也不意外」?邱回應,敵意螺旋升高,雖然再克制,但萬一擦槍走火,誰也不敢保證,「就像海巡執法碰到這種狀況,誰都不願意發生,但碰到就是會提升危機。」

邱國正今至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備詢,藍委羅智強質詢時指出,最近大家擔心兩岸敵意升高,學者趙春山也說,兩岸敵意持續上升,若大陸要動武一點也不驚訝。請問部長為何認為兩岸敵意升高?

邱國正表示,多年看到這個狀況,內心做衡量跟比較,以前沒有的現在都發生了,以前也沒有講不承認中線,既然講出來不就是危機升高嗎?

羅智強也追問,先不管國防部業務上看到的,過去沒有做的現在都做了,比方說什麼?

邱國正回應,如空中或海航出海兵力、頻次和距離,以前從未到ADIZ裡面,後來從北端與南端的灰色地帶慢慢進來,一有政治方面的問題,就藉軍事動作表達政治方面的不滿,這都看得出來有很大變化。

羅智強質疑,目前兩岸走向會跟趙春山講的一樣,往動武方向走嗎?邱國正回應,學者是按照理論來推論,敵意螺旋升高,雖然再克制,但萬一擦槍走火,誰也不敢保證。

邱國正舉例,就像海巡執法碰到這種狀況,誰都不願意發生,但碰到就是會提升危機,這種事情發生後若啟戰端並不意外,不樂見,還是要努力防備。對於接戰規範?邱則強調,「我們沒有第一擊問題,只有反制問題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