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10微罪「去年檢舉量飆184萬件」!駕駛炸鍋 記點人次逾340萬

▲南投市郊營北路的居民為避免檢舉魔人沿路拍照檢舉,把車停在自家騎樓前時只能遮住車牌。(圖/南投縣議員簡千翔提供)

▲有民眾停自家門口遭檢舉魔人沿路拍照檢舉,遮住車牌自救。(資料圖/南投縣議員簡千翔提供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行政院今通過最高罰鍰1200元以下的10種交通微罪不開放檢舉,包括路口、公車站、併排等臨停,以及騎機車手持手機通話等,根據統計,該10項取消民眾檢舉項目,光去(112)年一年民眾檢舉數量就高達184萬件,另交通部也研擬微罪不記點,據統計,記點新制上路以來,已有340萬人次被記點,1.6萬人被吊扣駕照。

為洗刷行人地獄汙名,交通部去年6月底除對汽車不禮讓行人加重罰6千元外,也祭出記點新制,路口、公車站10公尺、併排等違停,除原有罰款外,新增記點處分,且開放檢舉,另人行道、騎樓等違停也開放民眾檢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記點新制上路後,讓職業駕駛面臨吊扣或吊銷駕照衝擊生計,也有不少一般駕駛人也因違停狂被記點,民怨炸鍋,讓交通部在道安和民怨間拔河,最終決定520新任總統上任前「清理戰場」,將在相關道路設計和臨停規劃完善前,暫緩1200元以下微罪記點,且不開放檢舉,今行政院通過10項不開放檢舉項目。

根據統計,行政院通過10項未來不開放檢舉項目,光112年民眾檢舉件數就高達184萬件。該10項不開放檢舉項目,包括路口、公車站10公尺、消防車出入口5公尺臨時停車,以及不依順行方向或併排臨停、騎機車手持手機通話、倒車未顯示燈光或不注意行人和大型車道車無人在後指引、人行道騎樓和行人穿越道停車等停車。後續行政院將把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》修正草案送立法院審查,三讀通過後才會上路。

▲▼計程車職業駕駛不滿記點制度赴凱道抗議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計程車職業駕駛不滿記點制度曾赴凱道抗議。(資料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另針對最高罰鍰1200元以下交通微罪不記點,交通部後續也將會銜內政部修正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,交通部公共運輸及監理司長林福山表示,微罪不記點項目不盡然與10項微罪不開放檢舉項目相同,舉例來說,在身障專用停車位違規停車,未來擬不開放檢舉,但並不在微罪不記點項目中。

交通部表示,1200元以下微罪不記點項目,包括臨時違規停車罰300到600元、違規停車罰600到1200元、機車手持行動電話罰1000元、倒車沒有顯示倒車燈光等,另併排臨時停車3分鐘以內罰300到600元,也在檢討項目中,不過併排超過3分鐘以上的違規停車罰鍰則是2400元,該項目並沒有在檢討不記點項目中;另機車為閃避違停車輛,未依標線行駛車道等,可罰900元,未來也會檢討免記點。

交通部表示,微罪記點項目檢討,將配合攸關檢舉項目的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》送交立院後,再來預告修正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。

根據交通部公路局統計,自去年6月底記點新制上路後,截至今年2月底,累計8個月內已經有超過340萬人次因違規被記點,一年內記滿12點被吊扣駕照2個月者,則有1.6萬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