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海警示器一台貴6000? 王鴻薇:海軍「限制性招標」採購非軍規

▲▼ 召開「國會改革、恢復特偵組 不能拖!」記者會-王鴻薇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國民黨立委王鴻薇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為因應海虎艦落海官兵搜救經驗,海軍1月22日公告以1億7725萬5540元決標,緊急採購水面艦、潛艦所有救生衣上加裝TB-520人員落海警示器(MOB)。不料,國民黨立委王鴻薇7日表示,這項採購被爆出根本非軍規,而且有民眾向她檢舉,同樣型號產品比該產品在官網的每台售價竟然貴出新台幣6000元,質疑政府「這種花費大量預算的標案應該更謹慎,而非便宜行事,甚至造成疑慮。」

王鴻薇7日表示,去年12月21日海虎潛艦6名官兵遭湧浪拍打落海意外,事後海軍司令部採購一批落海警示器,1月22日便公告以1億7725萬5540元決標。但這項採購被爆出根本非軍規,而且有民眾向她檢舉,同樣型號產品比該產品在官網的每台售價竟然貴出新台幣6000元。

王鴻薇指出,海軍1月22日公告以1億7904萬6千元採購TB-520人員落海警示器;但是同一天陸軍也貼出「個人定位信標採購」、23日空軍也貼出「人員落海警示器」的公開徵求廠商提供參考資料公告資訊。然而,不一樣的是,空軍和陸軍都是以公開招標方式進行,海軍卻以限制性招標、緊急採購方式來進行。

王鴻薇質疑,目前已上網招標的海軍和空軍,交貨日期都是在113年4月30日截止,但為何海軍會用限制性招標?同樣的產品,海軍就可以自外於政府採購法?此外,更有民眾向她檢舉指出,據了解海軍採購數量為1萬2000個,以1億7725萬5540元計算,每個售價14771元。但官網上公告,只要274.49美元,約8657元,竟然相差6144元,何會價差如此多?海軍應該說清楚。

王鴻薇認為,海軍為了官兵弟兄生命,編列經費採購「人員落海警示器」,但這種花費大量預算的標案應該更謹慎,而非便宜行事,甚至造成疑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