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王毅喊「一中原則」國際全家福 縱容台獨就是挑戰中國主權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大陸全國兩會召開期間,外交部長王毅今(7)早舉行記者會。針對台海議題,王毅表示,相信大家遲早會看到,一張國際社會遵守「一中原則」的全家福,陸方會繼續以最大的誠意爭取和平統一,誰想搞台獨就必將遭到歷史的清算。

▲▼    王毅,2024兩會  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王毅主持今日的外長記者會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         王毅   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 王毅進場後和媒體打招呼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今年外長記者會一樣在梅地亞媒體中心舉辦,王毅今天上午10點親自出席主持,且為「面對面」問答交流,就「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」回答中外記者問題。

王毅表示,台灣2024大選是中國的地方選舉,選舉結果絲毫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,也改變不了台灣必將回歸祖國的歷史大勢;選舉結束之後,1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,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,支持中方維護國家的主權,這充分說明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。

王毅指出,如果現在還有人縱容支持台獨,那就是挑戰中國的主權;如果個別國家執意與台灣地區保持官方關係,那就是干涉中國的內政,「我相信大家遲早會看到一張國際社會遵守一中原則的全家福,這只是個時間問題。」

「台獨分裂行徑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的破壞性因素」,王毅指出,要真正維護台海和平,就必須旗幟鮮明反對台獨,堅持一個中國原則。

王毅強調,「我們的政策很清晰,就是繼續以最大的誠意爭取和平統一,我們的底線也很清楚,那就是絕不允許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,台灣島內誰想搞台獨,必將遭到歷史的清算;國際上誰要縱容支持台獨,必將引火燒身、自食苦果。」

王毅最後說,海峽兩岸骨肉相連,民族根脈不可分離,所有炎黃子孫、所有龍的傳人都應當秉持民族大義,共同反對台獨、支持和平統一。

回顧2023年的外長記者會,當時剛上任的秦剛意氣風發,罕見在現場拿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,並強調「台灣是中國一部分。」他還嚴詞警告美國和台獨勢力,台灣分裂與台海平穩定「水火不容」,台灣問題處理不好,中美關係「地動山搖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