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菲船隻碰撞「水砲擊破窗戶」第一視角畫面曝光 CNN現場直擊

▲中國船隻朝菲律賓船隻發射水砲,在影片約17秒處,菲船窗戶被擊破。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與菲律賓船艦5日在南海發生碰撞衝突,菲律賓指控,中國海警船的魯莽行徑導致菲國船隻受損,另外一艘菲國補給船則因中方水砲射擊,窗戶被擊破,造成菲國4名軍人受傷。CNN記者就在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船上,4艘菲船當時面臨23艘中國船隻,更遠之處還有2艘中國海軍船艦與1架軍用直升機,稱這是迄今最嚴重的衝突事件之一。

CNN跟著菲律賓海岸防衛隊(Philippine Coast Guard)進行2天採訪,菲方任務是為擱淺在仁愛暗沙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(BRP Sierra Madre)人員提供補給。隨著任務開始,菲律賓海岸防衛隊2艘船隻從巴拉望南端布立延港(Bulilyan)啟程,接著與另外兩艘補給船集合,4艘船隻朝登陸艦馬德雷山號的方向出發。

▲▼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5日在南海執行任務,與中國海警船發生碰撞。(圖/翻攝自X/Jay Tarriela)

▲▼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5日在南海執行任務,與中國海警船發生碰撞。(圖/翻攝自X/Jay Tarriela)

▲▼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5日在南海執行任務,與中國海警船發生碰撞。(圖/翻攝自X/Jay Tarriela)

菲律賓海岸防衛隊2艘船隻的任務是要護送2艘補給船,進入爭議水域後發現中國一大群船隻。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發言人塔瑞耶拉(Jay Tarriela)稱,在對峙期間,菲方總共發現5艘中國海警船、18艘中國海上民兵船,更遠之處還有2艘中國海軍船艦及1架軍用直升機。

中菲雙方在公海上發生衝突,菲律賓4艘船隻被迅速包圍分開,短短數小時內,菲律賓補給船窗戶遭中國船隻水砲擊破,菲律賓4名軍人受傷。此外,中國海警船也與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船隻發生碰撞,導致菲船出現輕微結構損壞。

針對菲方指控,中國海警稱是「輕微刮蹭」,對非法闖入的菲船採取管制措施;中國大陸外交部也表示,現場操作專業克制,合理合法。在這波衝突發生後,美國發布聲明,「(中國)3月5日對菲律賓在南海合法海上作業採取挑釁行動後,我們與盟友菲律賓站在同一陣線。」

仁愛暗沙屬於南沙群島,中國大陸宣稱對南沙群島擁有主權,中華民國、菲律賓、越南、馬來西亞、汶萊則對南沙群島部分地區宣稱擁有主權。

分析人士認為,中國在仁愛暗沙周圍採取灰色地帶戰術,其行動略低於可能被視為戰爭的程度,但達到同樣效果,即不費一槍一彈取得版圖或控制權。

不過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專家許瑞麟(Collin Koh)指出,在觀看中國船隻水砲擊破菲律賓船隻窗戶的影片後,美國可能是時候重新評估何為戰爭行為,「若不澄清什麼是『武裝攻擊』,類似情況可能將反覆發生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