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歲正妹工程師下班當「地下女團」!靠給宅男福利賺錢:感到幸福

▲▼女IT下班當地下偶像。(圖/翻攝自三聯生活周刊)

▲小遙。(圖/翻攝自三聯生活周刊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「地下偶像」演出近幾年開始席捲中國大陸一線城市的劇場,觀看表演的粉絲也越來越多。「地下偶像」一詞來源於日本,其實是指區別於在電視等主流媒體出道的藝人團體,他們主要線下劇場進行演出。大陸女生小遙是女團 StarLight 的一名成員。她平時在南京的互聯網公司上班,到周末就跑去上海做「偶像」。

據《三聯生活周刊》報導,小遙是一名24歲的女孩,本科畢業後在南京的互聯網公司做軟體測試。

她表示,「每天坐在電腦前編譯指令、整理報錯,重複而枯燥。我比較內向,工作時不怎麼說話,也不希望被別人看到。畢業兩年,這是我的第二份工作,工資足夠負擔我的生活。我對工作談不上喜歡,只是當成一份謀生工具。」

談到怎麼會走上當地下偶像的道路,小遙說,2016年我讀高二,在B站偶然看到「宅舞」影片《染上你的顏色》,當時我就愛上了,開始看教程自學。「宅舞」的動作易上手,我沒有舞蹈基礎,但依然體會到了用肢體傳達的快樂。

▲▼女IT下班當地下偶像。(圖/翻攝自三聯生活周刊)

▲女團 StarLight 。(圖/翻攝自三聯生活周刊)

兩年後,小遙在大學加入了動漫社的宅舞部門,有人帶著,有充足的時間和舞房的大鏡子,她越跳越順,「2019年4月,我在B站投出第一個錄舞影片,想記錄自成長。我保持著一個多月一首的頻率堅持錄了下去。」

之後,小遙除了磨煉舞技,還攢錢買了相機,學習拍攝和後期製作,以及化妝、穿搭,「整個大學期間的業餘時間,我不是在寢室看宅舞影片,就是去社團跟朋友練舞,或者起個大早出門找空地錄舞。」

直到2020年年底,橄欖枝拋來,小遙回憶,「一個跳宅舞的朋友通過面試進入一個新成立的地下偶像團體,問我要不要也去試試?當時我比較自卑,不敢嘗試,但是關注起這個領域。我自認唱跳能力沒啥大問題,但我對自己的五官甚至沒一處滿意的。」

但疫情後,小遙發現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當「地下偶像」。在社交平台上,每天都不停有組隊邀請、新團披露,小遙再次蠢蠢欲動,「朋友也覺得我跳舞很有元氣,一直鼓勵我,還把我推薦給她認識的業內人士。於是,我終於邁出了這一步,填好報名表,並寫上了自己的b站帳號。」之後,團體2021年8月12日出道,她就開始平時當工程師,下班當偶像的生活。

▲▼女IT下班當地下偶像。(圖/翻攝自三聯生活周刊)

上海和廣州的「地偶」行業最為發達,大部分團體背後都有公司在運營。演出票房收入一般歸主辦方所有,而偶像和公司主要靠「特典會」提成(市面上特典券一般40-60元(人民幣,下同)一張,可與偶像拍一張拍立得、聊天一分鐘左右),所以收入很不穩定。但她說,演出時,她全身沸騰,感到幸福,與粉絲互動讓她覺得被重視和記得。為了趕上進度,她每天下班後練習唱跳,幾乎沒有個人時間,但因熱愛覺得很值得。

小遙說,「從2019年開始投稿B站到現在,我沒有再談過戀愛,盡管被不同的人表白過,但我總覺得,應該保持偶像的自我修養,如果戀愛了,粉絲就會流失。我反而覺得和粉絲的關係是比較穩定長久的,不會像愛情那樣轉瞬即逝。」

對於未來,小遙坦言,「大部分地下偶像還是大學生,而我已經畢業兩年了,不知道偶像這件事還能做多久。但不如好好享受當下,活在當下吧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