取消掛號費上限!薛瑞元提3點力挺:醫院競爭激烈、不會大力哄抬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衛福部宣布停止適用「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」,等同於取消醫療機構掛號費上限,要漲掛號費不用再經地方衛生局審查,引發民間團體批評民眾就醫權益受損,恐進入無法生病的年代。衛福部長薛瑞元今(7)日受訪提出3點說明,也強調醫療院所不致於說就會大力哄抬掛號費,因為在台灣的醫療競爭相當激烈,自然會有壓制。

▲衛福部長薛瑞元出席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會前受訪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衛福部長薛瑞元出席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會前受訪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衛生署99年公告,以往醫療機構掛號費高於150元要和衛生局備查後才能調漲,衛生福利部已經正式函復醫師公會,即起停止適用「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」。

薛瑞元今日赴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,會前受訪強調「這項政策目前是確定的」,但他有3點說明。第一、掛號費70多年以來,見解都屬於行政費用,不屬於醫療法管制範圍,本來去限制上限就比較沒有法律上的依據。

第二、醫療不同於其他產業,但主要是指醫療部分,至於醫療院所的經營,面對不管土地、租金、水電,或其他行政上成本上升其實與其他產業一樣,「為了讓醫療院所保持良好品質,比方說對人員的加薪、讓品質提升,我們認為這部分不宜再有太僵硬的限制,讓醫療院所面對經濟或社會局勢演變,有比較大的彈性。」薛瑞元強調,在此現象下,醫療院所不至於大力哄抬掛號費,因為台灣醫療院所競爭激烈,自然會有一個壓制。

至於第三點,薛瑞元說「衛生局仍有事可做,不是說沒有審查掛號費就沒事」,衛生局要去處理的是,可要求轄內醫療院所掛號費收費情形呈報上來,要看有無聯合行為,有的話就舉報給公平會調查,另對於資源缺乏地區,屬於區域性壟斷、獨佔市場的話,衛生局可以介入。

他進一步表示,衛生局必須在掛號費之外,還要去查是否巧立名目,這是民眾比較詬病的,醫療院所用各種名目收取自費項目,這是衛生局仍然要去努力,去防堵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