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中柱貫穿腳踝!87歲嬤噴滿地血 醫曝搶命關鍵:驚險過2關卡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高雄市三民區上月中旬發生一起恐怖車禍,一名陳姓阿嬤騎乘機車撞上路邊的男騎士,而機車中柱瞬間插中阿嬤的右腳腳踝並貫穿,導致部分肌腱斷裂、腳踝骨折。救護人員趕抵現場時,當下即判斷移除中柱,避免送醫過程中衍生不必要的創傷,而阿嬤也非常幸運,傷口沒有傷及血管,沒有釀成出血性休克、也逃過截肢風險,醫師驚呼:「已是不幸中的大幸!」

▲▼中柱貫穿腳踝。(圖/記者吳世龍翻攝)

▲中柱貫穿阿嬤的腳踝,消防人員當下立即判斷移除中柱,將阿嬤送醫搶救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這起事故發生在2月17日上午8點42分,警消獲報,三民區鼎山街發生2部機車車禍,其中一名87歲女騎士身體多處擦傷,右腳腳踝生生遭中柱貫穿,流了滿地血。消防局派遣2車6人前往救援,所幸陳姓阿嬤意識清醒,由救護人員處置後送往高雄榮總急救。

▲阿嬤的傷口深可見骨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阿嬤腳裸有大面積撕裂傷,深可見跟腱、腓腸肌腱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陳姓阿嬤被送往醫院時,右腳腳跟傷口深可見骨,讓醫護人員都很不忍心。收治病例的高雄榮總骨科部骨折創傷科主任林楷城表示,陳姓阿嬤獨居在外,當日自行騎車外出購買日用品,疑似身體不適突然昏厥,撞上路邊騎士後倒下後,很不巧的,中柱貫穿她的右腳。

林楷城醫師大讚消防隊員判斷很精準,因為中柱是汙染性極高的物質,夾雜著灰塵泥土,當下消防隊員評估阿嬤的狀況後,現場立即替阿嬤移除中柱,才不致於在送醫過程中產生進一步創傷,是很重要的判斷。

▲▼高雄榮總急診室主任林楷城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高雄榮總骨科部骨折創傷科主任林楷城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阿嬤被送往急診室後,院方發現阿嬤有很大的撕裂傷,替阿嬤做傷口診治、X光檢查,發現中柱從跟腱和骨頭中間穿出,有部分肌腱斷裂,骨頭也被中柱給刺斷,加上阿嬤骨質疏鬆,腳踝也有骨折。

院方當日傍晚立即安排阿嬤進開刀房,手術替她清理傷口,並和家屬討論後,先用外固定支架固定傷骨。林楷城指出,阿嬤平日在外院洗腎,身體營養不好,體重不到40公斤,完全是皮包骨、紙片人,洗腎患者一旦發生感染就有截肢疑慮。

▲▼中柱插進阿嬤的跟腱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中柱插進阿嬤的跟腱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阿嬤已是不幸中的大幸,插一點中柱就插進血管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阿嬤已是不幸中的大幸,插一點中柱就插進血管,恐導致失血過多、面臨截肢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「阿嬤已是不幸中的大幸!」林楷城說,外傷患者可能在第一現場接觸的不乾淨的物質,除去汙染源已是不太容易,像阿嬤這種傷口,沒有感染已經很幸運,醫學上統計,感染機率會超過五成;此外,若是被尖銳物品貫穿傷及血管,現場恐就會出現出血性休克狀況,有些患者送醫後發現血管斷裂,也有面臨截肢風險。

林楷城樂觀看待阿嬤傷勢,他指出,大出血就會危及生命,但阿嬤很幸運地過了這一關,進到開刀房檢查時,阿嬤的血管也沒有受到嚴重損傷,「這兩關大關卡都過了,相信她會很順利康復出院」。接下來阿嬤要完全度過傷口感染疑慮階段,可能還有1、2個月風險,就要看阿嬤的傷口照護、免疫力是否能抵禦細菌,預計恢復期是3個月至半年。

▲▼高雄榮總急診室主任林楷城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阿嬤對自己的病況很樂觀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林楷城說,很不捨阿嬤高齡87歲還受這樣的傷,不過阿嬤對自己的狀況是很樂觀,每天都喊著要回家,有這樣的積極心態,應是有很大機會復原。由於主要照護者孫女是一般上班族,對於要請假照護有難度,因此院方已啟動社會資源,讓阿嬤能獲得完好的照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