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跨境生教科書被大陸海關撕毀 中國史未標示「南海十段線」惹議

▲香港跨境生過境時被大陸海關撕毀課本。(圖/香港01)

▲香港跨境生過境時被大陸海關撕毀課本。(示意圖/香港01)

文/香港01

網上有專頁稱有北區跨境生近日過關時疑遭內地海關截查,搜出中史教科書後撕毀其中印有中國地圖的一頁,教育局確認涉事課本刊載的地圖,部份內容與國家自然資源部最新中國標準地圖資料「有不一致地方」。

▲香港跨境生過境時被大陸海關撕毀課本。(圖/香港01)

▲出現爭議的香港中國史教科書。(圖/香港01,下同)

該教科書特約顧問趙雨樂今(6)日在商台節目稱,南海「十段線」非該單元及相關地圖主體內容,加上書頁為A4大小,難顯示所有細節。趙雨樂稱尊重內地官方說法,惟有關教科書內容,香港當局應與內地要尋求共識,讓出版社跟隨。

教聯會副會長、選委界立法會議員鄧飛在同一節目表示,教科書中未有顯示南海「十段線」明顯不是標準地圖,認為教育局審批教科書標準要再嚴謹一些,又建議出版社可就內容作出補充更正並派發給學校。

▲香港跨境生過境時被大陸海關撕毀課本。(圖/香港01)

教育局今指,現代教育研究社出版的中史教科書《現代智趣中國歷史(第二冊)》,課本當時所刊載的「現代中國全圖」及「中國地勢圖」部份內容,與國家的自然資源部於2023年發布最新版本的中國標準地圖顯示的資料「有不一致的地方」。

對於該書本未有標示南海「十段線」,該書本特約顧問、香港文博教育資源集團主席趙雨樂今早在商台表示,南海「十段線」並非主體內容,加上書頁面為A4大小,難以在有限空間顯示所有細節,未有顯示並不成問題。

他續指,南海水路複雜,亦有不同島嶼,質疑「係咪要咁鉅細無遺(是不是要這麼鉅細靡遺),每一個地方都要咁樣去顯示?」他解釋,教科書以概念化方式處理,只要求學生認識主要概念,避免理解混亂。

▲香港跨境生過境時被大陸海關撕毀課本。(圖/香港01)

他又稱,尊重內地就中國地圖的官方說法,但認為香港與內地要尋求共識,「一國兩制下我哋其實都容許喺教育嘅過程,大家互相溝通,溝通最重要」,「呢樣野唔得,咁邊樣得(這樣不行,那什麼樣才行)?」不過,對於有中國海關抽查跨境生中史教科書說法,他感到疑惑,因學童一般背的書包很大,過關亦急忙趕著上學,認為應查清楚事件的來龍去脈。

涉事教科書已通過教育局評審,趙雨樂表示,教科書由編著、專家審批及顧問把關,「唔得晨早就唔得啦(不行早就不行了)」。他不否認有優化空間,又指釣魚台是很多人的習慣稱呼,因為屬於釣魚島列嶼的最主要地方,但嚴格而言,追溯到明代,「明代都唔係叫釣魚島、釣魚台,明代叫釣魚嶼添。」

他認為,出版社可以增加有關地圖的補充資料,又指中國製地圖具專業性,將來或可用中國全圖,南海全圖、釣魚台全圖,「最緊要唔好太煩,以免學生辛苦」。

【本文獲《香港01》授權轉載。】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