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邊撞見「四臣湯」忍不住笑了 一查Google震驚:老闆有文化

▲路邊撞見「四臣湯」忍不住笑了 一查Google震驚:老闆有文化。(圖/翻攝自臉書/路上觀察學院)

▲「四臣湯」就是四神湯的原名。(圖/翻攝自臉書/路上觀察學院)

記者周亭瑋/綜合報導

一名網友日前在路邊,看見某間賣肉粽、燒賣的店家,竟在招牌上寫「四臣湯」,不禁懷疑對方筆誤。然而,不少內行一看,欣慰表示「終於有人取對名稱了!」的確,四神湯原名為「四臣湯」,後來是因閩南語的「臣」和「神」發音相同,加上藥膳傳聞的神效,才會演變成大家熟知的四神湯。

網友昨在臉書社團「路上觀察學院」貼出照片,笑虧「這湯......。」只見這間小吃店有燒賣、肉包、肉粽等品項,不過50元的「四臣湯」卻讓原PO霧煞煞,以為是店家筆誤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這一幕掀起熱烈討論,不少網友笑回,「Google了一下,發現無知的是自己」、「每煮一碗消耗4個臣子,這也是君要臣死,臣不得不死」、「四臣相識XDDDD」、「都自己人沒關係」。

▲媽祖宮口四神湯。(圖/記者黃士原攝)

▲四神湯。(圖/記者黃士原攝)

當然,也有內行一看便知,表示「四臣才是對的」、「本來就叫四臣啊朋友」、「其實這才是正確的用字」、「這才是真正的名字」、「四臣沒問題喔」、「用閩南語發音相同」。

事實上,衛生福利部粉專多年前就曾分享此典故,表示「四神湯」原名「四臣湯」,相傳乾隆下江南時,同行的四位大臣日夜操勞全都累倒;後來,乾隆下令重賞尋覓良醫妙方,有位高人開出「芡實、蓮子、淮山、茯苓」燉煮豬肚,四人服用後迅速康復,這讓乾隆龍心大悅,昭告天下「四臣,事成!」從此四臣湯在民間廣為流傳。

而後,閩南、台灣的百姓也愛用這藥膳來調理身體,但因閩南語的「臣」和「神」發音相同,且長時間的口耳相傳,加上這藥膳傳聞的神效,於是就變成現在常聽到的「四神湯」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