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船事件談判破裂 陳建仁:檢調釐清真相後「該道歉就道歉」

▲▼陳建仁 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 立法院總質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陳建仁(左)與海委會主委管碧玲(右)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中國快艇翻覆案發生後,雙方進行15次協商未果,陸方協商代表及家屬今(5日)下午返中。對此,行政院長陳建仁下午在立法院會答詢時表示,此事件要按照檢察官偵查釐清真相,結果出爐若有錯該道歉就道歉,該賠償就賠償,要等檢調結果做出最後決定。

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今天下午質詢時,關切有關陸方不滿台灣方面沒人願意承擔,連一句最簡單的道歉都沒有,更說「相關後果由民進黨當局負責」等語。對此陳揆重申,中國三無快艇進入海域,海巡署進行查緝驅離是依法處理,對於不幸溺斃事件感到遺憾,已請海委會、海巡署跟受害者家屬做好溝通,讓家屬可以得到最好撫慰。

陳建仁表示,台灣是自由民主法治國家,此事件證據要按照檢察官偵查才能知道真相,有真相該道歉就道歉,該賠償就賠償,要等檢調結果做最後決定,希望專業的人做相關事件判定,尊重司法,依法辦理。

此外,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也提出4點說明:第一,此事件雙方認定落差大,應透過中立司法機關釐清責任,毋枉毋縱;第二,優先撫慰家屬,對家屬提供關懷及實質協助;第三,對此事件感到遺憾,也知道家屬痛苦,因此,已在第一時間安排海巡署副署長對無錄影帶公開道歉,也指派海巡署長上香,對亡者表達歉意;第四,對於遺體與船隻發回部分,承諾在司法體系完成必要調查後,會儘快依照家屬意願,給予協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