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歲童染疫「心臟驟停當天亡」、1歲童腦水腫!10個月來首見兒童新冠死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10個月來首見新冠兒童死亡!疾病管制署今(5)日公布上周國內新增70例新冠死亡個案,而且出現兒童死亡,其中最年輕是一名1歲女童,全身抽搐確認新冠併發腦炎,住院治療腦水腫持續惡化過世,發病到死亡約3周;另一案為中部地區6歲女童,出現症狀返家後惡化、痰多,在家心臟驟停,緊急送醫確定新冠病毒感染,當天就死亡,死因為新冠併發肺炎。

▲▼疾管署防疫醫師劉裕誠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疾管署防疫醫師劉裕誠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疾病管制署今(5)日表示,國內COVID-19疫情處高原期,上周(2/27-3/4)新增523例COVID-19本土確定病例(併發症),較前一周(2/20-2/26)新增648例下降,併發症中65歲以上長者占79%;另上周新增70例死亡病例,較前一周新增78例下降,死亡個案中65歲以上長者占90%。

另有兩例兒童死亡病例,疾管署防疫醫師劉裕誠說明,其中1案為南部地區1歲女童,沒有潛在病史,沒有接種過新冠疫苗,2月上旬全身抽搐,緊急送醫診斷新冠病毒引發腦炎,胸部X光也有發現肺炎,住院治療後病人腦水腫狀況持續惡化,二月下旬過世,從發病到死亡約3周,死因是新冠病毒併發急性腦炎。

第二例是中部地區6歲女童,本身有神經系統慢性病史,2月下旬出現發燒、呼吸急促、咳嗽等症狀,曾經就醫返家後症狀惡化出現痰多,在家心臟驟停,緊急送醫確定新冠病毒感染,當天就死亡,新冠併發肺炎。

劉裕誠指出,其中1歲幼童是完全沒有接種新冠疫苗,另外一位雖然接種過2劑,但不是最更新的疫苗。羅一鈞表示,目前沒有看到報告XBB、JN.1對幼童更具殺傷力,但是這2個病例為例,從未接種過新冠疫苗小朋友,感染後出現重症機會高很多,不管感染哪種變異株風險都存在,本身有慢性疾病小朋友,先前打過1~3劑,9個月後保護力衰退,還是建議要補打最新版疫苗。

疾管署說明,由於學校、幼兒園、補習班、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班與中心,因活動空間較為擁擠,易造成疾病傳播使幼童群聚感染,可能將疾病傳播給家中成員,惟目前6個月以上至4歲幼童新冠XBB疫苗接種率僅3.3%,5歲至11歲兒童接種率亦僅5.97%均偏低,而接種新冠XBB疫苗可提供良好保護力,呼籲家長儘速攜帶幼童至合約醫療院所接種,另提醒6個月以上至11歲兒童依核准適應症,應接種莫德納XBB疫苗, Novavax XBB疫苗未獲此年齡層之核准適應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