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季僅24天降雨!創史上第3少 氣溫19.4度「比平均高0.7度」

▲▼氣象署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陳怡良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氣象署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陳怡良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去年地球歷經最熱的一年,氣象署表示,上一季冬季台灣整體偏暖,氣溫19.4度,比平均值高出0.7度,為史上第6暖冬天;累積雨量也是第5少,冬季降雨日數24天,則是史上降雨日第3少冬季。

中央氣象署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陳怡良表示,過去1季(112年12月至113年2月)冬季,溫度上冷暖交替頻繁,期間有6波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等影響,其餘冷暖交替,平均氣溫偏暖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回顧冬季,陳怡良指出,去年12月全台偏暖,尤其中南部、東南部,今年1月西半部偏暖,東半部正常,2月也是偏暖為主,特別西半部山區和平地,整體全台偏暖為主,西半部和東半部尤其明顯,平均溫度19.4度,比平均值18.7度高出0.7度,為第6暖冬天。

▲▼上一季冬季為史上第6暖冬天。(圖/氣象署)

▲上一季冬季為史上第6暖冬天。(圖/氣象署)

冬季受鋒面影響,迎風面北部、東半部容易有降雨,期間還有華南雲雨東移或北移影響,全台都有降雨情況,陳怡良指出,冬季雨量分布除北部、東半部外,偶有降雨擴及中南部。

陳怡良說明,根據冬季逐月累積降雨量,12月西部山區為正常偏多,東半部少雨,1月和2月全台顯示少雨,局部地區接近正常,整體冬季以少雨為主,局部山區趨於正常值,整體冬季平均160.3毫米,比平均值260.6毫米少,為第5少累積雨量冬季。

▲▼累積雨量史上第5少。(圖/氣象署)

▲▼上一季冬季累積雨量史上第5少、降雨日史上第3少。(圖/氣象署)

▲▼降雨日史上第三少。(圖/氣象署)

冬季降雨日也偏少,陳怡良指出,上一季冬季有24天降雨日,少於平均值32.6天,比平均值少了8.6天,為第3少降雨日冬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