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預算報告提7次「過緊日子」 強調:可以省的錢一定要省!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5日在北京開幕,將審查財政部提交的2024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。值得注意的是,今年的預算草案報告中提及了7次「過緊日子」,並強調「可以省的錢一定要省」,防止大手大腳花錢、鋪張浪費,將財政資金用在刀刃上。

▲▼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兩會人大會議上進行政府工作報告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人大會議上進行政府工作報告。(圖/路透社)

今年預算草案報告第一次提到「過緊日子」是在「總體要求」的部分,報告提到,「完善預算安排和管理措施,強化績效結果應用,大力優化支出結構,堅持黨政機關過緊日子不動搖,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,合理安排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,兜牢基層 『三保』底線,把財政資金用好、用在刀刃上,提高金效益和政策效果。」

▲▼中國大陸兩會,政協,人大。(圖/路透社)

報告指出,2024年積極的財政政策要「提質增效」 ,主要是推進財政管理法治化、科學化、規範化,把同樣的錢花出更大的成效,加強財政政策與其他政策協調聯動,著力提升促進高質量發展的效果,「落實黨政機關要習慣過緊日子的要求,嚴控一般性支出,可以省的錢一定要省,不該花的錢一分都不能亂花,堅決防止大手大腳花錢、鋪張浪費。」

報告提到,2024年中央本級支出41520億元,增長8.6%,扣除重點保障支出後增長0.3%。堅持有保有壓,嚴格落實過緊日子要求,嚴控一般性支出,重點保障國防武警支出、科技教育支出、中央儲備支出、國債發行付息支出。

報告強調,落實黨政機關習慣過緊日子要求,牢固樹立艱苦奮鬥、勤儉節約思想,進一步完善過緊日子制度機制,各地區各部門要專門制定相關辦法。

▲▼大陸全國人大會議開幕,李強進行政府工作報告。兩會,人大,政協。(圖/路透社)

報告提到,將過緊日子的要求貫穿預算管理全過程,在合理保障部門履職支出的基礎上,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,強化 「三公」經費管理,繼續壓縮論壇、展會等活動,從緊安排非剛性、非重點項目支出,騰出更多財政資源用於推動高質量發展、增進民生福祉。

報告還指出,要加強政府採購預算管理,節約政府採購成本。嚴格新增資產配置,積極盤活存量資產,推進資產共享共用,防止資產閒置浪費。跟蹤評估過緊日子情況,堅決查處損失浪費財政資金行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