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「撞船案」說法與陸方同步 綠委指涉責任歸屬:陷台灣海巡於不義

▲▼內政委員會 召委高金素梅 搶程序發言登記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內政委員會報告擠成一團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至立院為陸漁船翻覆案專題報告,但藍營不滿專報名稱「金門撞船案」遭更改,杯葛議事超過20分鐘。對此,民進黨團今(5日)回應,改專報名所在多有,最有名的是前內政部長李鴻源。民進黨團也強調,現在還在談判中,國會卻自己定調是撞船案,中方談判代表一定如獲至寶、跟台灣談判代表說:你們自己的國會都說是撞船案,有什麼好爭的?這是陷台灣談判代表和海巡於不義。

對於撞船案名稱,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表示,這個標題非常重要,兩岸正針對金門海巡事件協商,台灣國會卻自己定調是撞船案,若我是中方談判代表,一定如獲至寶、跟台灣談判代表說:你們自己的國會都說是撞船案,有什麼好爭的?這是陷台灣談判代表和海巡於不義,甚至讓海巡招致後續法律上問題。

洪申翰強調,中國人大5日召開,4日中國全大代表批評金廈事故是「台灣撞船致人於難,要道歉、賠償、譴責肇事者」,撞船用在什麼樣的語境、用意為何?就是要定台灣海巡的罪,後續就是要道歉、賠償、懲處,這非常嚴重,也是人大代表正在使用的詞,這就是為何民進黨團這麼堅持,不可任意扣上「撞船」帽子。

洪申翰指出,管碧玲昨天到國會,當然必須嚴正表達這樣的標題不妥也不適合,要跟在野黨表達,該譴責、糾正的是提出撞船案三字的召委,而不是為了捍衛國家利益、要求糾正的管碧玲,這是大是大非的國家利益問題,怎麼可以等同視之?標題糾正事關重大,不是隨隨便便作文比賽,在野黨對攸關國家利益大事是這麼輕忽的態度嗎?

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指出,媒體也披露,立法院攻防時,陸方跟家屬隔海緊盯直播,海巡也會觀看、關切自身利益,國會議員昨天扮演的角色,海巡兄弟看了是點滴在心頭,行政立法對事件評價不同,所在多有也都是慣例,直接定性為撞船事件,海巡兄弟情何以堪?談判代表何以自處?國會屬於國人,涉及對外事件,也許國民黨不認為這是對外事件,但在捍衛疆土時,民進黨還是全力捍衛海巡弟兄。

莊瑞雄表示,國民黨執政時,紀國棟、民進黨立委提出專案報告,行政部門大筆一揮就改了,立法院常會覺得是嚴重影響社會治安、毒品氾濫,行政部門只會就監督事項,毒品、槍枝作專案報告,所在多有,最有名是前內政部長李鴻源,說這是對國會不尊重或藐視國會有點太嚴重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