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院3/7提交通記點新制 王國材:1200元以下「微違規」只罰款不記點

▲▼陳建仁 立法院總質詢 交通部長王國材 內政部長林右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陳建仁、交通部長王國材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長陳建仁今(5日)赴立法院備詢,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質詢時指出,現行交通檢舉、記點方式造成民怨。對此,陳建仁回應,週四(7日)院會會通過相關辦法、法律,並送到立法院。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表示,現在就是1200元以下視為「微違規」,還是會罰款,但不記點也不開放民眾檢舉。

對於現行交通記點制度,陳建仁坦言,現行制度確實有需要修改的地方,聽到很多民間的聲音,特別是職業駕駛人反映的部分,在制度上,輕罪有罰鍰,不需要有記點,科技執法、民眾檢舉的部分,通常比較容易看到車號,應該是罰車不罰人,因為不曉得駕駛人是誰,這裡面有很多實施要點,或是相關法律,都有需要修正的地方,會努力來做。

林俊憲指出,現行制度產生很多記點黃牛,也就是被記點的人頭,但交通亂象問題還是要解決,應該要採取平衡,既能保護行人也要保護用路人,交通部強調三個E,包括Education,讓行人跟用路人瞭解交通規則、Engineering,政府對於一些危險路口的標線號誌應該改善、最後是Enforcement,也就是執法,但政府前面兩點沒做好就跳到第三點,因此造成民怨。

陳建仁回應,會做全盤檢討,往這個方向努力,禮拜四(7日)行政院院會會通過相關辦法、法律,並送到立法院。

林俊憲也說,違規最大宗就是超速跟違停、佔50%,其中違停是最多人抱怨的,考量現實有臨時停車狀況,交通部有注意到,去年跟地方縣市及駕駛工會開會,希望有10%黃線或臨停專用格位,號稱三個月要盤點,但很多縣市政府根本對轄區黃線、紅線比例尚未掌握清楚,何況要開放?這是政府沒做好的部分,現在下去執法當然會造成民怨,該做的做好了再來強力執法,順序上會比較合理。

林俊憲指出,現行交通檢舉人制度始於1996年、記點制度則是1986年,並非民進黨執政時期設立,且都20、30年以上,但為何以前沒民怨,現在卻有?現在都有手機跟行車記錄器,且大幅放寬檢舉項目,造成檢舉件數大幅增加,去年869萬件,光下半年就比前年多5百萬。

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各地方正在增加黃線臨停區域,大概四月會把各縣市改善狀況做報告。他也坦言,檢舉項目確實增加,而違停是大宗,現在就是1200元以下視為「微違規」,還是會罰款,但不記點也不開放民眾檢舉,用這種方式進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