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聚焦和平外交「反對霸權霸道霸凌」 李強:維護國際公平正義

記者任以芳、蔡儀潔/台北-北京報導

大陸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今(5)上午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正式開幕,國務院總理李強發表任內第一份「政府工作報告」,外界持續中國大陸如何應對中美關係,李強以「異常複雜」形容過去一年面對的國際環境,中國大陸持續全面推進大國外交,以及成功舉行多個主場外交。今年政府工作建議,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,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,反對霸權霸道霸凌行徑。

2024年完整政府工作報告,針對過去一年回顧,李強指出,過去一年,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,是本屆政府依法履職的第一年,面對異常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,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,頂住外部壓力、克服內部困難,付出艱辛努力,新冠疫情防控實現平穩轉段、取得重大決定性勝利,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圓滿完成,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,社會大局保持穩定,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堅實步伐。

▲▼李強,大陸兩會,2024兩會,2024大陸兩會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李強「首次」發佈任內第一份政府工作報告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針對過去一年國際外交回顧,李強說,一年來,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。習近平主席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訪多國,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、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、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等重大多雙邊活動。成功舉辦中國—中亞峰會、第三屆 「一帶一路」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重大主場外交活動。

談及中國大陸外交深化成果,李強說,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落實全球發展倡議、全球安全倡議、全球文明倡議,深化拓展全球夥伴關係,在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中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。中國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。

談到對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議,李強現場精簡版口頭報告指出,「我們要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,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,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。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,落實全球發展戰略,全球安全戰略、全球文明戰略、全球發展戰略,倡議全球安全參與,全球文明參與,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。」

完整版工作報告有一段未出現在口頭報告,內容則是,「倡導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和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,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,反對霸權霸道霸凌行徑,維護國際公平正義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