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2024軍費達台灣12倍 1.6655兆元人民幣增幅7.2%

記者蔡儀潔、魏有德/北京-台北 連線報導

大陸第十四屆人大次二會議開幕式今(5)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,2024年國防預算(軍費)隨之公開。依大陸年度中央財政預算報告顯示,2024年國防支出約1兆6655.4億元人民幣(約7.30兆元新台幣),經計算後,增長幅度為7.2%,較台灣2024年國防預算6068億元新台幣高出12倍。

▲▼習近平視察哈爾濱解放軍陸軍78集團軍。(圖/新華社)

▲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解放軍陸軍78集團軍。(圖/新華社)

數據顯示,解放軍軍費近五年分別為2019年1兆1898億元(人民幣,下同)、2020年1兆2680億元、2021年1兆3553億元、2022年1兆4504億元及2023年1兆5537億元,增幅分別為7.5%、6.6%、6.8%、7.1%及7.2%。

▲大陸近五年國防預算(軍費)增長變化。(圖/記者魏有德製)

▲大陸近五年國防預算(軍費)增長變化。(圖/記者魏有德製)

對於軍費增長的預算安排,大陸全國人大發言人婁勤儉昨(4)日表示,「與美國等軍事大國相比,中國的國防支出無論是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、佔國家財政支出的比重,還是國民人均國防費、軍人人均國防費等,一直都是比較低的。」

▲大陸自製航母福建艦。(圖/翻攝環球時報)

▲大陸自製航母福建艦。(圖/翻攝環球時報)

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則是在政府工作報告上指出,進入新的一年,要全面加強練兵備戰,統籌推進軍事鬥爭準備,抓好實戰化軍事訓練,堅定捍衛國家主權、安全、發展利益,構建現代軍事治理體系,抓好軍隊建設「十四五」規劃執行,加快實施國防發展重大工程,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,優化國防科技工業體系和佈局,加強國防教育、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。

在大國及地緣政治競爭下,各國軍事預算仍持續維持高點。美國2024年國防預算達8860億美元,日本559億美元,增長率更是達到16.5%的歷史新高,至於南韓則是規劃在5年內投入2706億美元國防預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