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務員51勞動節也要放假 陳建仁允研擬「全國一致」

▲▼陳建仁 立法院總質詢 人事長蘇俊榮 教育部長潘文忠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陳建仁(右)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每年5月1日勞動節,勞工都可放假,但軍公教人員因不適用《勞動基準法》而不此列。行政院長陳建仁今(5)在立法院答詢時說,若能整體放假會比較好一點,因此現在行政院人事總處、內政部調整假日時,確實可考慮勞動節全國一致放假。人事長蘇俊榮補充,將會計算影響範圍,送簽呈至行政院。

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今天上午在立法院院會總質詢時,關切全國放假一致性的議題,她主張,因為5月1日勞動節全國放假不一致,影響勞工團結精神與勞工的家庭活動規劃,但飲水必須思源,台灣經濟奇蹟的背後有無數勞動者的汗水,國家不能忘本,應該讓全國人民有一致性的勞動節,才是有意義的。

林宜瑾說,過去她也曾質詢陳建仁,當時陳建仁允諾全面檢討放假日,時至今日已經1年了,請問評估狀況如何?對此,陳建仁說,現在每年放假日是115天到116天,已經完全佔滿了,其實很多勞工朋友反應,雖然5月1日勞動節放假,但小孩還是需要照顧等等,若能整體放假會比較好一點。

陳建仁強調,「勞工的聲音,其實我有聽進去」,所以現在人事總處、內政部調整假日時,確實可以考慮勞動節是否能全國一致放假,但如果是這樣,就需要有相當的調整。

蘇俊榮說明,內部已有評估過,1000多萬的勞工5月1日是放假,但在軍公教部分,需要計算一下影響範圍,之後送簽呈到行政院。內政部長林右昌則說,目前全國總放假日是固定的,而且是經過立法院決議的規定,現在總放假時數已經用滿了,如果全國一致性放假,必須做一些調整,可能大家(指立法院)必須有共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