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漁船翻覆案海委會愈說愈不清 林濁水喊檢討:對的事幾乎成危機

▲▼內政委員會 管碧玲 周美伍 邱太三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管碧玲(右一)、周美伍(右二)、邱太三(左二)赴內政委員會備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針對金門水域中國漁船翻覆案,立法院內政委員會4日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等人進行專案報告,而海委會副主委、海巡署長周美伍也在會中還原事件經過。對此,前立委林濁水表示,現在看來我方執法根本沒問題,但過程中,海委會愈說愈不清不楚,主委還傳有爭議的簡訊也都很糟,「無論如何,對的事,一處理,幾乎成危機」。

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海委會、陸委會、國防部就「金門撞船案: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」進行專題報告,並備質詢。

不過,在會議開始前,擔任召委的高金素梅貼出3張與管碧玲的簡訊截圖,圖片顯示,高金素梅向管碧玲表示接受 「尚祈諒察」的說法,但管碧玲又傳訊息指,「海巡有很多原住民同仁⋯⋯我特別要求注意在升遷上的拔擢」,引發高金質疑,難道是想用海巡原住民同仁的升遷「交換」同意她擅改專報名稱?

對此,管碧玲今天會前受訪證實有傳簡訊給高金素梅一事,她說,自己有失禮的地方,但她不能讓海巡同仁失去立場,因此對外做了說明「尚祈諒察」,高金委員也接受「尚祈諒察」。

至於後續管碧玲又傳了簡訊,談到「有注意原住民同仁升遷上的拔擢」等語,遭高金素梅質疑難道是為了「交換」嗎?管碧玲說,這是邏輯不通,因為已經接受「尚祈諒察」了,何來「交換」呢?呼籲不要誤解,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。

不過,針對本次翻船案件,周美伍在答詢時首次還原事件經過說,當天(2月14日)CP1051這艘船已經在海上,當雷達一發現有陸籍快艇要進入禁限制水域,戰情人員立刻通知海上的執勤人員,趕往北邊的地點。他說,當時海巡在登檢前,依規定廣播要求減速、預告將要登檢,而陸快艇為了逃避我方追查,進行右滿舵「高速大轉彎」,2分鐘內速度從0加速到40節,且因平底船舶特性加上配重不良也出現右傾。

周美伍說,「我們怎麼可能沒有雷達的航跡跟影像?」這些資料都已經交給檢調了,並非如陸方所說,違法船舶停在那邊,是我方高速撞擊;何況,該船隻除了左舷6分之1處有一個明顯的撞擊點,其他地方沒有任何一點破洞,連凹的地方都沒有,「如果是他(陸方)講的,我們40節的高速垂直撞到它,它早就碎掉了」。

對於此案的整體發展,林濁水表示,金門海域事件涉及重大國安,但依海巡署長周美伍備詢時說法,「我們怎麼可能沒有雷達的航跡跟影像?」只是海委會是依照檢調指示不可對外透露案情,雷達航跡也都可以看出雙方漁船的航向、航速、位置,但這些都不應該講,而是要交由檢調去說。

「現在看來,我方執法根本沒問題」。林濁水表示,但過程中,藍人(指國民黨)隨國台辦起舞固然可惡,而海委會愈說愈不清不楚,主委還傳有爭議的簡訊也都很糟,「無論如何,對的事,一處理,幾乎成危機。我們的國安團隊一直就有這問題。實在該檢討了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