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媒「緊盯」2024解放軍國防預算 婁勤儉:保持合理穩定增長

▲中共解放軍,陸軍,武統,大陸軍隊。(圖/CFP)

▲大陸2024年國防軍費預算,持續維持定增長。(圖/CFP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大陸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今(4)日中午12時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。問及每年受外界注目軍費增長幅度?人大會議新聞發言人婁勤儉指出,中國的國防支出總體保持合理穩定增長,相較美國等軍事大國等支出一直都較低。談及「南海問題」則是強調以鄰為善,但中國反對搞陣營對抗和小圈子,中國與周邊國家的合作是開放包容,不是排他。

今年大陸全國兩會人大行前記者會於今中午12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,人大會議新聞發言人婁勤儉回答中外記者共13個提問,涉及內政經濟、國防軍費、中美關係、香港和南海問題、《反間諜法》等議題,今年沒有提出「台灣問題」,併入中美關係問答。

依照往例,外媒年年關注「國防預算」問題。今年由《意大利安莎社》提問,「國防預算是每年兩會最重要的議題之一,去年中國的軍費同比增長7.2%,達到了1.56兆元人民幣,這是四年來的最大增幅。當前,南海、東海局勢緊張,能否介紹今年國防預算的情況?」

婁勤儉指出,按照國防法、預算法等法律法規的要求,國防支出預算是國家整體預算的一部分,每年的國防支出預算都納入政府預算草案,由全國人大審查和批准,依法管理和使用。根據大會議程,本次大會也將審查政府預算草案報告,之後對外公佈。

婁勤儉強調的是,與美國等軍事大國相比,中國的國防支出無論是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、佔國家財政支出的比重,還是國民人均國防費、軍人人均國防費等,一直都是比較低的。

▲ 南海爭議指南中國海周邊的幾個國家對於部分島嶼的主權歸屬、海域發生的衝突。(圖/路透社)

▲ 中國與周邊國家「南海問題」沒有共識。(圖/路透社)

《新加坡亞洲新聞台》提問,「中國表示,其周邊外交政策旨在維護地區安全、推進地區繁榮。但有些國家認為,中國把南海變成了一個『危險的爆發點』,本地區仍然存在一些未解決的問題。請問中方將如何應對,從而避免緊張局勢升級,影響亞洲穩定?另外,中方對與周邊國家關係前景是否感到擔憂?」

婁勤儉回應,中國周邊外交的基本方針,就是堅持與鄰為善、以鄰為伴,堅持睦鄰、安鄰、富鄰,突出體現親誠惠容的理念。

婁勤儉強調,「中方將繼續堅定維護自身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,同時願同有關國家通過對話協商妥處有關問題,共同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與安寧。」

他指出,「中國反對搞陣營對抗和小圈子,中國與周邊國家的合作是開放的、包容的,不是排他的。」中方將繼續積極踐行親誠惠容理念,深化同周邊國家友好合作和利益融合,讓中國式現代化惠及更多周邊國家;弘揚和平、合作、包容、融合的亞洲價值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