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時尚F4」辦展被控抄襲 丁春誠告藝術家誹謗結果出爐

▲▼丁春誠專訪 台灣設計師Peter Wu &TOD`S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丁春誠控告藝術家誹謗他抄襲藝術展覽概念,檢察官調查後處分不起訴。(資料照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「時尚F4」成員丁春誠,近年從事藝術策展工作,去年策畫的「一生只能預約一次」展覽,卻被藝術家周世雄公開指控抄襲,丁春誠嚴正澄清並控告周世雄涉嫌妨害名譽,台北地檢署調查認為,雖不能判斷丁春誠到底有沒有抄襲,但周世雄根據個人經驗發表評論,並非全然無據,4日以罪嫌不足等理由,處分不起訴。

壁紙小開丁春誠2005年以模特兒身分出道後,帥氣外型被許多服飾、雜誌看中,經常受邀參與時裝周,屢屢登上時尚媒體封面,媒體把他高富帥的形象,與其他同樣家世背景深厚的貴公子藍鈞天、高以翔、陳紹誠被合封為「時尚F4」。

2022年底,丁春誠經營的TIN TIN STUDIO策展事務所、丁丁藝廊,舉辦「一生只能預約一次」展覽餐會,遭周世雄在臉書公開質疑,是抄襲他在2020年初發表的藝術計畫「一生只能入住一次的藝術旅店」,周世雄並指丁春誠當時「曾親自拜訪我了解這個作品,請教策展藝術概念等。豈料,我善意地與他分享我的創作概念,今日卻成為有心人移花接木的媒材。」

丁春誠2023年初發表嚴正聲明,澄清表示自己的展覽概念「Readymade」,是由藝術家杜象提出的思想概念,早就已經屬於公有領域,而「一生一次」的「一生」是時間、「一次」是計算方式,時間和次數的表達並非誰的專利,因此「一生一次」的概念也不專屬於任何人使用。

丁春誠委託律師控告周世雄涉嫌妨害名譽誹謗罪,但檢察官調查後認為,2人確實先後舉辦了名稱類似的展覽,在這中間也見過面,雖然展覽概念不一定涉及抄襲,但周世雄所言並非全然無據,無證據顯示周世雄有損害他人名譽的真實惡意,因此處分不起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