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巡拿不出執法影像 管碧玲:當天船上只有一台V8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一艘中國快艇於2月14日闖入金門海域後遭台灣海巡署追緝,導致漁船翻覆、兩人死亡,爭議至今未解。針對立委質疑海巡拿不出執法影像,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(4)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時表示,當天這艘船的配備就只有一台V8(攝影機),並說明,登檢是一個持續調整的過程,「當天密錄器是夠的,(海巡)整體密錄器我們會補充」。

▲▼內政委員會 管碧玲答詢 召委高金素梅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天前往立法院備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海委會、陸委會、國防部就「金門撞船案: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」進行專題報告,並備質詢。

國民黨立委丁學忠質詢時關切,就連警察執法都會戴密錄器,為什麼海巡署面對國際的問題,卻沒有密錄器?管碧玲回應,當天這艘船的配備就只有一台V8攝影機,當時這艘船已經在海上了,在海上接收到通知後趕過去。

不過,丁學忠追問,海巡執法過程中一定有可能發生糾紛,海巡面對所謂的「敵對國」,竟然沒有影片證據來讓上級單位掌握情況?管碧玲說,對於海巡所需要的經費和設備,她上任後逐項改進,包括拿到新台幣90億元預算來修理船隻。丁質疑是否把責任推給下級機關?管說,「我一肩扛起到現在,我不是一個棄車保帥的人,我遊走在浪頭上面」。

丁學忠再指管碧玲透過臉書擅改專報名稱一事,他批評,管應該向藐視國會道歉。管當場未道歉並堅稱,請委員支持海巡,「我尊重委員,但我所有應該表達的都已經講了,感謝」,她至今還被指責,她願意承擔。

國民黨立委許宇甄質詢時也詢問,台灣號稱科技島,卻拿不出錄影證據,海巡署1年編列257億預算,密錄器不過少少2500萬,為什麼不能買?且為何無法在執法船隻上建置360度的影像錄影?對此,管碧玲說,海巡署不可能隱匿,包括是否有碰撞與是否有錄影帶,「他們沒有要隱匿,第一時間就跟檢調做全部的報告」,而海巡第一時間的社會溝通確實有不足。

管碧玲說明,登檢本身就是一個持續調整的過程,「當天密錄器是夠的,整體密錄器我們會補充」。不過,許宇甄續指,監察院去年就提出調查報告示警海巡署設備不足,倘若去年有針對問題改善,今年就能迅速釐清此意外的責任,不會變成各說各話的難堪局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