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續優化民企發展環境 劉結一:將針對「企業欠款」開通報會

▲大會新聞發言人劉結一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劉結一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記者廖翊慈、蔡儀潔/台北-北京連線報導

大陸全國政協14屆二次會議今(3)日舉行新聞發布會,由前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擔任大會發言人回答記者提問。大會上,不少記者關注到大陸國內經濟發展成效,及大陸青年就業議題。

大陸國內經濟成效發展狀況

大會上一名記者提問,「2023年中央層級不斷推出措施促進民營經濟發展,請問這一年來實際成效如何?全國政協在推動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方面還做了哪些工作?」

劉結一表示,過去一年,全國政協會同地方政協以及相關部門,律所、商會、民營企業家代表,深入研究民營企業經營當中遇到的實際困難,包括中小企業融資及民營企業取得科技創新資源等議題,提出完善民營經濟平等保護機制等建議,探討搭建助推國企、民企協同發展的平台,組織來自國企、民營的委員聯合開展走訪考察,促進優勢互補和深度合作,協助民營經濟提升核心競爭力。

劉結一提到,今年年初,全國政協召開的宏觀經濟情勢分析座談會上,其中就包括解決民營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,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。全國政協也將圍繞持續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,進行民主監督性視察,圍繞清理拖欠企業欠款情況,召開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會。

大陸青年就業問題備受關注

另一名記者提問,「就業問題每年備受關注,年輕人尤其是應屆畢業生面臨一定就業競爭,另一方面也有部分企業反映招工難的問題,特別是技能人才短缺,請問全國政協在促進就業方面做了哪些工作?有什麼意見建議?」

劉結一表示,2023年,各級政府各類資金直接支持就業創業超過3000億元(人民幣,下同),並採取支持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,城鄉困難群眾就業等針對性措施,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244萬人。

▲2024政協記者會現場座無虛席。(記者蔡儀潔攝)

▲2024政協記者會現場座無虛席。(記者蔡儀潔攝)

劉結一介紹,全國政協積極圍繞穩定和促進就業開展工作,政協委員、政協各參加單位就促進高品質充分就業深入調查研究,分析就業趨勢,並提交91件提案,很多意見建議轉化為黨政部門政策選項和工作舉措,推動解決實際問題。

劉結一指出,針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和企業招工面臨的困難,委員們提出建立高校和行業發展聯動機制,解決大學生就業結構性矛盾等針對性提案,被相關部門吸收採納,為推動相關政策舉措落地見效發揮了作用。

大陸將在3月4日和5日,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,和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。隨著政協會議新聞發布會的召開,大陸「兩會時間」正式開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