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測選填法律系 專家學者揭選才關鍵:跨域學習「具同情心」

▲實踐大學舉辦論壇,討論法律系選才關鍵。(圖/實踐大學提供)

▲實踐大學舉辦論壇,討論法律系選才關鍵。(圖/實踐大學提供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大學學測日前公布成績,考生從3月起進入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階段。實踐大學法律系「謝東閔副總統法學講堂」昨舉辦「理想法律系學生的DNA」圓桌論壇,實踐大學法律系講座教授張麗卿指出,充滿熱情與同情心、勤奮閱讀大量文獻、富有邏輯及條理的溝通能力是法律系學生該有的DNA。

實踐大學法律系主任江崇源表示,國內有25所大學有法律系,儘管高教面臨少子化、各校減招、退場趨勢,每年有志報考法律系的學生仍維持一定比例,希望透過舉辦論壇,讓考生、家長更瞭解法律系究竟在學什麼,以及選才制度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江崇源說,今年是首度舉辦論壇,未來會定期在每年大學學測成績公布後的第一個周末舉辦,首屆邀請司法院前大法官蔡明誠、政治大學法學院長許政賢、實踐大學法學院講座教授張麗卿,以及東吳大學法學院教授林三欽等知名法學教授,以及學測落點分析專家劉駿豪參與,討論「要讀法律系究竟需培養自己具有哪些人格特質」、「法律系究竟在學什麼」以及「法律系畢業後的可能出路」等議題。

針對113年法律系學測落點分析,劉駿豪指出,因今年的國英持平、社會科的頂前均標都較去年提升1級分,故採計「國、英、社」組合的法律系,預估落點門檻會比去年提升;建議考生在挑選申請入學的6志願部分,要以自己的興趣性向為主。

實踐大學法律系講座教授張麗卿指出,充滿熱情與同情心、勤奮閱讀大量文獻、富有邏輯及條理的溝通能力是法律系學生該有的DNA,尤其要跨域學習與斜槓,如此才能面對AI時代的來臨。

許政賢說,有興趣唸法律系的考生,要多閱讀經典的文學作品、名人傳記,提升自己的人文素養。林三欽則說,熱情待人、關懷社會、精準語言,謙和不咄咄逼人,把自己當成是探照燈,都是理想法律人該具有的風格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