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邀李鴻源議題探討及經驗分享  張麗善:打造零碳循經濟先鋒

▲雲林縣政府邀請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就「碳權、有機廢棄物回收、低衝擊開發及治水」等議題探討及經驗分享。(圖/記者蔡佩旻翻攝)

雲林縣政府邀請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就「碳權、有機廢棄物回收、低衝擊開發及治水」等議題探討及經驗分享。(圖/記者蔡佩旻翻攝)

記者蔡佩旻/雲林報導

雲林縣政府主管創新研習課程特地邀請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就「碳權、有機廢棄物回收、低衝擊開發及治水」等議題探討及經驗分享;李鴻源期許雲林成為創造零碳循經濟先鋒,並將影響力擴及全國;縣長張麗善感謝李鴻源前部長分享防洪治水、減碳增滙觀念,協助雲林發揮農業大縣優勢,打造永續環境。

縣長張麗善指出,李鴻源前部長是治水、碳權、有機廢棄物回收、低衝擊開發等方面專家,很榮幸能聘請他跟縣府團隊分享他的專業與經驗,讓縣府團隊邁向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更加精進,更有能量與能力面對極端氣候及環境變化的挑戰,與風險管控。

張麗善表示,雲林目前仍受到地層下陷威脅,如何防洪治水非常重要,過去李鴻源前部長就提供雲林非常好的建議,甚至去年縣府團隊前往歐洲考察時給團隊很多寶貴提點。今又帶來許多國內外地層下陷治理、防洪治水新觀念與實做經驗,對未來雲林的水資源政策有很大幫助。
 
張麗善說,雲林在農作、畜牧或養殖產業會產生許多有機廢棄物,如何將包括農業廢水、有機廢棄物有效回收,變成能夠再利用的循環經濟,在未來永續環境、減碳增匯潮流中,發揮雲林長處優點,都是縣府團隊必須學習的課題,感謝李鴻源前部長願意分享他的專業與經驗。

前部長李鴻源指出,地下水長期超抽是雲林縣地層下陷原因,但要農民不抽地下水就必須先提供足夠的灌溉用水,其實生活中有很多的生活污水、農業用水都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,從水的角度做通盤規劃,就能減少地下水超抽問題。另外,國內外許多地方針對淹水問題對策,已不再利用工程手段,而是用土地整體規劃角度解決淹水,與水共存甚至還地於河。
 
李鴻源表示,歐洲在20多年前開始注重碳的問題,國內這2年也開始注重減碳、碳權等相關議題,雲林縣有很多的農業有機廢棄物,以零碳、低碳觀念讓有機廢棄物變成另一個生產線的原料,創造循環經濟。並提到,雲林養的雞都不打抗生素、雲林種的蔬菜都是有機蔬菜,然後把這些產業模式用碳串起來,計算出省了多少碳,算出多少碳費,縣府再把這些東西打包,取得國際認證再把賣掉,這個錢再拿回來雲林縣投資,變成好的經濟循環。

李鴻源進一步強調,他很樂意與雲林縣府一起努力,讓農業大縣富起來,讓淹水問題獲得改善,讓碳足跡降下來,農業污染降到最少,讓雲林成為零碳循環的先鋒,並與其他縣市一起努力,把台灣碳足跡降下來,解決地層下陷問題。

▲雲林縣政府邀請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就「碳權、有機廢棄物回收、低衝擊開發及治水」等議題探討及經驗分享。(圖/記者蔡佩旻翻攝) 

▲李鴻源表示,歐洲在20多年前開始注重碳的問題,國內這2年也開始注重減碳、碳權等相關議題。(圖/記者蔡佩旻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