翁曉玲質詢陳建仁稱「上對下關係」 吳沛憶驚:大頭病竟嚴重至此

▲▼行政院長立法院食安專案報告,立委吳沛憶質詢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立委吳沛憶質詢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立委翁曉玲1日於立法院院會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時脫口說出,「質詢是上對下的關係」,並引來陳建仁當場反彈。對此,同樣也是新科立委、民進黨籍的吳沛憶說,接受質詢是行政院對立法院「負責」的方式,「行政院來備詢,立委又不准院長回答,這是作秀不是質詢」,直言翁當一個月立委,大頭病竟嚴重至此。

吳沛憶說,她過去在台北市議會當了5年的在野黨民代,質詢從來沒有不准柯文哲、蔣萬安回答,質詢就是透過問答釐清問題。

「國民黨立委一堆憲法小白,我來教國民黨怎麼質詢。」民進黨立委吳沛憶說,質詢是不是「上對下」,不是哪一黨說的算,立法院職權憲法說的算,國民黨委員翁曉玲質詢行政院長說是「上對下」,不准院長答覆,完全搞錯憲法對質詢權的規定。

吳沛憶指出,憲法基本原則權力分立與制衡,check and balance,公民課本都有教,國民黨立委連憲法都不懂,還有一堆憲法小白整天在亂。

吳沛憶說,首先,憲法增修條文第3條第2項賦予立法委員質詢權,接受質詢是行政院對立法院「負責」的方式,行政院來備詢,立委又不准院長回答,這是作秀不是質詢。再來,大法官461號解釋進一步說明:質詢權背後的原理是「權力分立、平等相維」。

「國民黨立委說立法院對行政院是上對下,當一個月立委,大頭病嚴重至此。」吳沛憶說,國民黨立委吵要違憲開臨時會,上質詢台又當憲法小白,笑料百出,「拜託國民黨,尊重憲法賦予立委的職權,選你們進國會不是來鬧笑話的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