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委嗆「質詢是上對下」 游錫堃也驚訝:從政42年第一次聽到

▲▼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 立委翁曉玲 立法院院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新科立委翁曉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新科國民黨立委翁曉玲1日首次質詢,數度強調質詢看守內閣是白費口舌、質詢是上對下「我沒有請您回答」,讓行政院長陳建仁只能苦笑,立法院長韓國瑜也得出面緩頰「請委員跟官員互相尊重。」對於翁曉玲說法,前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,從政42年第一次聴到質詢是上對下,「請教高明,那一本書這樣寫?我很想要再長知識。」

陳建仁昨率部會閣員至立院備詢,翁曉玲質詢開頭先約法三章,要求行政官員只在立委詢問時回答,「有請你回答再麻煩你答詢,不希望發生搶話場景,若在場部會首長違反,請主席制止。」

翁曉玲數度強調,看守內閣不應推動重大政策,並表示,「我們是新國會、立委是新民意產生,沒有必要針對你現在推動的法案進行詢問,你接下來如果不是行政院長,我豈不是白費口舌?」陳建仁也無奈表示,照你這樣說,部會跟院長回答的都不算數,「您今天是在浪費時間。」

此言一出,翁曉玲動怒批評,請陳建仁注意發言,你是反質詢嗎?「我從學界來,不希望不理性問政,希望是良好對話狀態,質詢是上對下,國會殿堂接受立委對施政的問題,一起重新檢視8年來施政問題,難道不該這麼問嗎?我沒有請您回答。」

陳建仁苦笑稱「質詢是上對下嗎?」並看向主席台,請主席韓國瑜裁示,韓也宣布時間暫停,並強調,這是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,但請委員跟官員互相尊重,謝謝。

對於翁曉玲的論點,前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忍不住質疑,自己是大學政治系本科畢業,歷經省議員8年、縣長8年、行政院長3年、立法院長4年,從政42年第一次聴到質詢是上對下,「請教高明,那一本書這樣寫?我很想要再長知識。」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