爬聖母峰必須「加裝GPS晶片」 尼泊爾祭新規:縮短山難搜救時間

▲▼聖母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聖母峰登頂行程為尼泊爾帶來可觀旅遊收入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今年的聖母峰(Mount Everest)攻頂季即將來臨,尼泊爾政府宣布最新規定,要求所有登山客都必須租借及使用GPS追蹤晶片,以利在山難不幸發生時,縮短搜救時間。

尼泊爾旅遊部部長古隆(Rakesh Gurung)表示,追蹤晶片使用了全球定位系統(GPS),能與衛星共享資訊。登山客將為每個晶片支付10至15美元(約新台幣316至474元),把晶片縫在外套上,一旦返回就可移除,並且歸還給政府,保存給下一個人使用,「一些知名公司已經在使用這些設備,但如今所有登山客都必須使用。」

聖母峰海拔8849公尺,大多數登山客都是透過尼泊爾入山與攻頂,光是登山許可證就要支付1.1萬美元(約新台幣35萬元),再加上裝備、食物、氧氣、雪巴人嚮導等,攻頂成本可能超過3.5萬美元(約新台幣110萬元)。

完成聖母峰登頂之旅可能耗時長達2個月,因為適合登頂的天氣時間區段非常短,通常是在5月中旬。不過,即使是在最佳情況下,仍有發生意外的可能性及救援風險。


 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