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康健生技4死槍擊案 殺手李鴻淵「暫時逃死」無期先定讞

▲▼ 南投康建4死槍案,槍手李鴻淵落網。(圖/ETtoday記者攝)

▲犯下南投康建生技4死槍擊案,兇手李鴻淵無期徒刑部分先行定讞。(圖/ETtoday記者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發生在2022年7月間的南投「康健生技」公司廠房遭槍手闖入,造成四死一傷的重大槍擊命案。警方迅速逮捕槍手李鴻淵,李男供稱與康健公司有恩怨,因此前來報仇。他二審遭判3個死刑、1個無期徒刑。案經上訴,最高法院審理後,1日先將無期徒刑部分定讞,另外死刑部分因送憲法法庭釋憲,仍未審結。

這起震驚社會的槍擊案件發生在2022年7月14日傍晚,一名男子持槍闖入「牛樟芝教父」賴敏男設立的南投「康健生技」公司廠房。男子將所有人關進廁所後,再對園藝課長劉慶彬、賴敏男胞弟賴鋕卿、女兒賴彥妤、主任張嘉琦、董事長賴敏男開槍,其中賴敏男幸運存活,其餘4人皆是1槍斃命。

警方極度重視本案,警政署長黃明昭還南下坐鎮,並在21小時內就逮捕康健公司的離職員工李鴻淵,當場起出3把槍枝和上百發子彈。檢方隨即聲押獲准,並提起公訴。

法院審理後,查出李男於2012年入職康建,原本從事萃取跟濃縮相關工作,卻與洪姓女課長起衝突,遭調職至園藝課。李男認為是洪女跟賴彥妤陷害,再加上遭受園藝課長劉慶杉刁難。此外,洪女2014年間某日下班時突然被人持鐵棒狂毆,險些喪命;洪女懷疑李男報復,但李男因有不在場證明,最終判決無罪。不過案件審理過程中,李男認為賴敏男等4人捏造事實,做偽造逼他家破人亡,埋下殺機。再加上之後工作狀況不順,與妻子離婚,身體也出現狀況,李男全都歸咎於康健公司人員,遂精心計畫而犯下本案。

一審法院最後將李男判處3個死刑、1個無期徒刑,另外持槍部分也判刑並罰金35萬元,合併執行死刑、褫奪公權終身,併科罰金35萬元。二審台中高分院也判處3個死刑、1個無期徒刑,褫奪公權終身,併科罰金35萬元。

全案再上訴,最高法院審理後,1日將無期徒刑、併科罰金35萬元的部分駁回,此部分先行定讞;但李男殺害3人遭判3個死刑的部分,則是送憲法法庭釋憲,仍未審結。李男暫時逃過死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