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林右昌談社子島「講到李四川心裡去」 幫雙北搭橋共解開發課題

▲▼內政部新春茶敘。(圖/內政部提供)

▲內政部長林右昌拜會蔣市府,提出對於社子島的想法,獲得市府團隊贊同。(圖/內政部提供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內政部長林右昌26日拜會台北市長蔣萬安,針對社子島的開發廣泛交換意見。據了解,拜會過程氣氛融洽,林右昌以國土規劃的俯瞰視角提出的構想,特別是主張把社子輕軌延伸連結五股泰山輕軌等想法,也獲得市府認同。而林右昌也釋出善意,願意做為雙北在社子島周邊開發課題上的溝通渠道,甚至在記者會前也特別致電新北市長侯友宜,表達拜會的意願,在解決社子島開發爭議上,中央與地方合作有了好的開始。

據了解,儘管林右昌、蔣萬安兩人分屬不同政黨,但當天的拜會過程中氣氛融洽,不見過往中央地方討論政策時,常有的劍拔弩張氛圍。與會人士觀察,蔣市府確實很想要解決社子島開發的問題,提出不少地方政府視角的觀點、遭遇到的阻礙,而林右昌則以中央政府的角度,以較為宏觀、俯瞰的視角,來說明社子島問題該如何解決。

據悉,蔣市府提出的問題多聚焦在聚落的延續以及文資、歷史文物的保存等,集中在單點問題的解決上。有備而來的林右昌則拿出預先準備好的簡報,強調要從「交通」著手,不僅要避免社子島發展重蹈內科覆轍外,以軌道運輸做為開發手段,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開發的阻礙,加速凝聚共識。

林右昌在接受媒體專訪時也表示,社子島開發案不能僅侷限在社子島,還有新北市蘆南、蘆北,士林北投科技園區,甚至擴及洲美一帶農地的規劃應用,因此,建議以國土規劃的角度來規劃,而非單純只著重在社子島的開發而已。

其中,很重要的一點是東西、南北向兩條輕軌路線。以大台北的概念,將社子島輕軌路線透過蘆社大橋延伸至蘆洲,與五股泰山輕軌接軌,有效形成路網及環線系統。且若把輕軌繼續延伸,目前規劃作為機廠用地的現址也能釋出,未來用作興建社會住宅之用。

林右昌也講到不少開發規劃以及和周邊環境互動的細節,包括士北科未來發展的住房需求、把社子島轉為北區交通樞紐的構想,都讓蔣市府團隊深有同感,蔣萬安甚至還拜託林右昌與交通部溝通,協助後續推動。

而林右昌的構想也牽涉到雙北的政策合作,但過往兩市的合作並非一帆風順。在溝通上,即便蔣萬安、侯友宜同屬國民黨,但難免會碰上政策理念落差,也不能干涉對方市政太多,許多政見的推動往往因此卡關。

據了解,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對於林右昌闡述的內容相當肯定。與會人士更形容,李四川公務生涯歷練超過30年,還歷任台北縣、新北市、高雄市等副市長,熟拰公務體系運作,對於這類跨縣市的政策交手最有經驗,肯定林右昌的想法外,也對於雙北要合作推動工程時常因理念差異而停滯深有感觸,甚至感嘆林「說到心裡去」。

據了解,林右昌以國土開發角度來看待社子島的開發,因此也在29日的記者會前致電給新北市長侯友宜,盼比照相同的模式前往拜會,實際了解、溝通問題,盼以自身作為平台,協助雙北開發順利,把多年來未能解決的社子島爭議往前推展。

▲▼內政部新春茶敘。(圖/內政部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