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翻船案仍無共識 海基會:盼各方理性務實看待

▲▼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兩岸尚未在金門漁船翻覆案上取得共識,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29日表示,希望各方能夠尊重我方司法體制,靜待調查,將公正客觀的資訊及真相呈現給社會大眾,也希望各方能理性務實看待這起事件,避免以不理性,甚至是扭曲的角度來看待。

蔡孟君在海基會背景說明會上提到,事件發生之後,海基會就依照陸委會的委託,發函給大陸海協會通報事件相關情形,也在第一時間啟動協助船員家屬來台等事宜,「我們在家屬抵達金門之前就已經派遣3位同仁赴金門,以便能及時幫助家屬處理各項事務,到目前為止同仁仍在金門待命。」

蔡孟君說,同時,他們的工作很重要的一部份是協助家屬入境,處理善後事宜、提供人道關懷與協助,「本會及陸委會積極協調移民署等有關單位,儘速核發入出境的許可證,也依實際需要來辦理證件延期的事宜。」

▼金門漁船翻覆,導致2名陸籍漁民身亡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▼金門快艇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蔡孟君指出,針對後續事宜所涉及到的文書驗證程序等,例如親屬關係公證書、死亡證明的公證等,他們也會全力的協助家屬,讓整個過程能更為便利迅速,「對於這起不幸的事件,本會向家屬表達慰問跟關懷,在他們停留期間也隨時關注,提供必要的協助。」

蔡孟君還說,若家屬對於後續的文書驗證程序需要了解或者有疑問的部分,他們也會及時提供諮詢以及相關的協助。

蔡孟君強調,事件相關的協商事宜正由主管機關處理當中,這段期間以來主管機關也多次呼籲,對於事件我方是依法執法;目前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,希望各方能夠尊重我方的司法體制,靜待調查,將公正、客觀的資訊、真相呈現給社會大眾,也希望各方能理性務實看待這起事件,避免用不理性,甚至是扭曲的角度來看待。

另外,蔡孟君還提到,事件發生的隔天(15日)他們就發函給海協會了,19日那天也有再度發函,促請陸方能盡快將要來台的人員名單提供給我方。

不過,蔡孟君也說,海協會並沒有正式回函,來台人員名單後來是由陸委會交付給他們。據了解,該名單是由民間機關交付給陸委會,陸委會再轉交給海基會。

▲▼陸籍快艇翻覆,2漁民溺斃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