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「黏多醣症」罕病唯一救命藥5月退市 14億人口僅百人患病

▲黏多糖貯積症ⅣA型患者與家人。(圖/翻攝新華網)

▲黏多糖貯積症ⅣA型患者與家人。(圖/翻攝新華網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罕見疾病「黏多糖貯積症」ⅣA型在大陸14億人口中僅有百例,由於無法治癒,全球唯一的續命藥「唯銘贊(Vimizim)」價格十分昂貴,純自費每年需花百萬元人民幣以上,即便如此,該製藥商仍宣布,不再替「唯銘贊」於中國的進口藥品註冊證(IDL)續期,該註冊證將於2024年5月到期,也就是說,即便是家庭有能力負擔,也無藥可用。

▲罕病藥物唯銘贊(Vimizim)。(圖/翻攝大象新聞)

▲罕病藥物唯銘贊(Vimizim)。(圖/翻攝大象新聞)

2月的最後一天是「國際罕病日」,大陸黏多醣症患者將無藥可用的情況再次引起外界關注。據了解,黏多糖貯積症(MPS),主要由於人體細胞的溶酶體內降解黏多糖的水解酶發生突變,導致其活性喪失,黏多糖不能被降解代謝,最終貯積在體內而發生的疾病。

至於IVA型則是一種亞型,患者出生時無異常表現,但隨著年齡增長,會使得骨骼關節成長異常及部分臟器損傷,導致身材矮小、骨骼變形、呼吸系統疾病、脊髓壓迫、心臟病變、視力及聽力損傷或牙齒畸形等。MPS IVA型患者在骨骼損傷的情況往往較其他型的MPS更為普遍和嚴重。

一般來說,患者智力發展與常人無異,不過,壽命往往只有20至30年,有的患者在10歲左右就會陷入全身癱瘓的情況,令人十分不忍。

▲救命藥唯銘贊(Vimizim)離開中國市場後,罕病兒家長更加憂心無奈。(圖/翻攝大象新聞)

▲救命藥唯銘贊(Vimizim)離開中國市場後,罕病兒家長更加憂心無奈。(圖/翻攝大象新聞)

「唯銘贊」是全球目前唯一能治療黏多糖貯積症IVA型的藥物,雖無法完全根治,卻能延緩症狀。大陸藥監局在2019年5月批准上市,用於治療黏多糖貯積症IVA型患者,成為黏多糖患者家屬們的「救命稻草」。

然而,這根救命稻草卻讓部分患者家屬「望藥興嘆」,一名家屬曾透露,「唯銘贊需按體重用藥,每2.5公斤就要用一支,每支藥7500元人民幣(約3.29萬元新台幣),每周都要治療一次。20公斤的孩子,每月藥費約24萬元人民幣(約105萬元新台幣),一年要300萬元人民幣(約1319萬元新台幣)左右,且以後隨著體重的增加,費用還會持續累加。」

由於藥商準備不再註冊,此前提供的部分贈藥及部分購買模式也停止,截至2024年2月,4歲的端端(化名)已經斷藥近一年,身體每況愈下,家長表示,「手腕骨骼鬆弛沒有力氣,端端用勺子吃飯都已經很難。上幼兒園也只能在室內讀讀書、做做拼圖,發育再次停滯了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