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班護病比新制明上路 國民黨:護理獎金不應同工不同酬

▲▼   國民黨召開「同工不同酬、捍衛基層醫護人員權益」記者會  。(圖/國民黨文傳會提供)

▲國民黨召開「同工不同酬、捍衛基層醫護人員權益」記者會 。(圖/國民黨文傳會提供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衛福部公布各層級醫院三班護病比新制3月1日上路,其中護理人員獎金發放標準依照醫院層級遞減,引發同工不同酬爭議。國民黨今(29)日上午與醫護界代表召開記者會,強調對護理人員的獎勵應「不分三班、不分層級」,要求政府正視地區醫院的重要性,統一各層級的發放金額,不應該讓護理人員同工不同酬。

國民黨醫療委員會副主委、台灣護理學會前理事長王桂芸教授、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周繡玲、財團法人萬華醫院行政副院長陳寰、組發會社會部主任水雲翔今日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,代表醫護界發聲。

陳寰質疑,包括居家護理、護理之家、坐月子中心等,都是根據護理法成立的護理單位,為何其中的護理工作人員得不到獎勵?此外,在疾病分級管理情況下,為何診所的護理人員沒有獎勵,只有醫院有?又為何做同樣的事,小醫院護理人員獎勵少,大醫院護理人員拿的多?這些不公平已引發護理人員不滿,並嚴重影響許多醫療院所未來招募人員。

陳寰表示,萬華醫院是台灣第一家慢性醫院,也是目前僅存的慢性醫院,歷年來屢次配合政府政策,這次卻不幸被懲罰。他也感慨說,從這件案子可以體會「會爭的就有糖吃」,慢性醫院全臺灣只有一家,當然就成為被犧牲的少數。

王桂芸表示,護理人員需二十四小時值勤,維持人力穩定極為重要,這次衛福部端出的補助屬於獎勵機制,要讓護理人員有感,就不應分班別與醫院的層級,才有獎勵效果。未來也應重新定位護理專業的公平對待,讓護理同仁更願意貢獻與付出,有助醫療穩定與服務品質。

周繡玲指出,雖然1月份開始補助護理人員夜班獎勵,但卻不是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最重要的訴求。全聯會最重要的訴求是希望政府補助三班的獎勵金,而且不要分層級,此外,目前補助僅納入一般病房護理師,其他符合醫療機構設立標準的護理師也應該有所獎勵。

水雲翔指出,衛福部在年初與護理師全聯會達成共識,應不分班別與醫院的全面補貼,後來端出來的居然是分地區、分病房、分時段的補助,根本是唬弄醫護人員。針對這個議題,政府應重新審視分級醫療重要性,統一各層級的發放的金額,避免同工不同酬的情況,以確保醫療量能,保障國人就醫需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