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開挖釀鄰屋傾斜!新北火速開罰:承、監造人處最重9萬元

▲▼ 三重房屋開挖地下室,消防局長李清安(紅背心)、新北土木公會理事長賴建宏,現場灌漿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戴上容攝)

▲▼ 三重房屋開挖地下室造成鄰棟大樓傾斜 。(圖/記者戴上容攝)

記者戴上容/新北報導

新北市三重區福隆路新建住宅,昨27日下午3時許開挖地下室時,疑似操作不慎,造成鄰屋傾斜2棟樓「靠在一起」!市府緊急疏散26戶44人。針對有住戶表示投訴1999未有回應,工務局今28日作出澄清說明並表示,「復工沒有時間表」,已於意外發生第一時間,將工地依法立即停工,並對承、監造人各處以最重9萬元罰鍰。

有住戶向媒體投訴,該工地開工後曾向工務局陳情2次均未有回應,對此,工務局鄭重澄清說明,工地鄰房住戶透過1999市民專線表達意見,都已回覆相關處理情況,後續工務局也會嚴格督促施工廠商善盡修復的責任,確保居民安全。

▲▼三重房屋傾斜,工地現場及隔壁大樓裂縫,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三重房屋傾斜,工地現場及隔壁大樓裂縫,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工務局進一步查證後確認,該民眾去年5月14日第一次陳情,反映工地施工損鄰,然而經查該工地當時正在進行拆除工程,尚未進行地下室開挖,因此當時回覆陳情人,如確實有因拆除工程影響住宅受損,建議陳情人可以依據「新北市建築物施工損壞鄰房事件處理程序」檢具相關具體資料提出申請。

陳情人第二次陳情時間在去年10月1日,因台北市大直基泰建設案發生不久,民眾又擔心地下室再開挖疑慮,由於當時工地尚未進行地下室開挖,僅在施作導溝階段,因此工務局除回覆民眾現況外,也要求該工地承、監造人及專任工程人員就施工疑義部分簽證說明,同時回覆陳情住戶。

▲▼三重房屋傾斜,工地畫面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三重房屋傾斜,工地畫面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工務局說,感謝陳情民眾的關心,保證一定會苦民所苦,保障人民生命財產,接獲民眾陳情案件也會秉公處理。對於該工地造成的疏失,一定會嚴格督促廠商修復完成,讓住戶安全無虞之下返家。

至於該工地何時復工,工務局強調「沒有時間表」,必須做完妥善防護措施並提出詳細復工計畫書,由專業技師公會審核通過後始得復工。此外,工務局已於意外發生第一時間將工地依違反建築法第89條勒令立即停工,並依違反建築法第63條規定對承、監造人各處以最重9萬元罰鍰。

▲▼新北市三重區福隆路一處新建住宅工地施工,造成隔壁房屋傾斜,建商說話了。(圖/記者戴上容翻攝)

▲新北工務局開罰承、監造人9萬元,上為建商黃姓副總。(圖/記者戴上容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