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議群眾、警方激烈推擠 228受害家屬溝通「我心中也有恨」化解衝突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今(28日)是二二八事件77週年,台北市長蔣萬安、前總統馬英九出席228紀念公園舉辦追思活動,青年團體「無力者」也到場抗議,呼籲蔣萬安道歉,抗議群眾中途一度試圖在更接近警力封鎖線靜坐,遭到強勢警力圍堵,爆發激烈推擠衝突,最後警方請來二二八受害者家屬協商,溝通良久後,受害家屬與抗議群眾擁抱致意,抗議青年在原地靜坐、警方也撤除包圍網,衝突和平化解。

▲▼228紀念活動民間團體抗議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抗議群眾與受害家屬擁抱致意「謝謝你們重視」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,下同)

蔣萬安、馬英九今至二二八公園追思活動,青年團體「無力者」他們身著深色衣褲、攜帶百合花,在現場高唱改編版本的《勞動者戰歌》,批評「蔣家並沒有道歉」,呼籲蔣萬安道歉,由於大批維安警力駐守並拉起封鎖線,抗議團體並未進入活動現場,僅在外靜坐抗議。

由於現場有破兩百警力拉起封鎖線,維安滴水不漏,「無力者」原僅在現場靜坐抗議,但活動中途,抗議青年團體靠近封鎖線,並稱這是本來和警方協商好的靜坐地點,但警方寸步不讓,雙方爆發嚴重推擠衝突。

警方喊話抗議群眾勿推擠,並表示,這是和平肅穆的場合,「請尊重主辦單位,繼續唱歌就好,不要推擠、不要衝突。」抗議群眾則激動回應,今天只是來公園唱歌,呼籲蔣萬安必須出來為二二八事件道歉,沒有暴力也無所謂衝突,但是蔣萬安運用警力圍著手上只有一張紙、一朵花的人,唱歌做錯了什麼,必須被這樣對待?真正的衝突就是殺人魔在台上致詞,到底憑什麼?

由於還未到管制區就被大批警力包圍,抗議青年強調,為什麼不能進去,這裡是管制區嗎?台灣人憑什麼不能走到二二八公園獻花,蔣萬安被打到了嗎?沒有!台北市長覺得自己高人一等,身為蔣家後代高人一等嗎?

之後警方請出受害家屬協商,家屬表示,今天是在追思長輩,阿公被抓,自己到現在還是很難過,但每次要追思為什麼要鬧場?什麼顏色都不管,只要有心追思都很感恩,蔣萬安是蔣介石兒子(應是「曾孫」),「我絕對有恨,現在還是會掉眼淚」,但可不可以好好坐下來談,讓政府解決這個問題?

家屬強調,政府解密半天,但阿公是在哪裡死的有人知道嗎?可不可以先將心比心,安靜下來追思,阿公被抓走後行蹤不明,自己心中也有恨 ,很高興你們有勇氣發聲,但不要在追思會的時候可以嗎?但今天希望好好追思,之後大家坐下來談,放下仇恨心。

至於警方跟抗議群眾的衝突,家屬坦言,可能雙方有一點誤會自己也不清楚,「警方說你們需要家屬溝通,謝謝你們,改天有空好好談,謝謝年輕人重視二二八,等結束後我們可以好好溝通,大家心平氣和。感謝你們,有你們真好。」

之後抗議民眾就在公園入口處靜坐抗議,警方也沒有再度啟動包圍網,雙方化解衝突,活動結束後,抗議青年團體也成功進場獻花致意。

▲▼228紀念活動民間團體抗議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▼228紀念活動民間團體抗議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