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中國船翻覆疑因「高速向右轉彎」 約汽車時速74公里急轉彎

▲▼             金門海巡追緝越界捕魚的陸籍漁船,船上4人落海釀2死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金門海巡追緝越界捕魚的陸籍漁船,船上4人落海釀2死。(資料照/記者林名揚翻攝,下同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近來一艘中國的三無船隻,14日進入金門海域,遭海巡驅離,釀成翻覆船上4人落海,有2人不幸身亡。由於對方船隻被發現凹痕,外界有聲音質疑,我方海巡執法過當,不過處理本案官員表示,執法過程難免碰撞,但蓄意撞擊,該船不可能這麼完整,目前經查發現,該船為了逃避登檢,操船以「高速向右轉彎」,是否因此翻覆還需司法調查,但專業船員並不會這樣做。

處理本案官員近日在一場內部簡報中,再次還原事件經過,當天12時47分,雷達偵獲到一艘不明目標進來,12點52分進入限制水域,通報船過去後確認位置,發現是「無船名」的快艇,上面有起網機,確認是越界作業。

官員表示,在取締執法的第一個動作是廣播要求離開,在進入禁止水域後則升高執法作為,第一時間則是以聲光要求離開,但對方「拒檢」,拒絕停船受檢並開始在海上亂竄、蛇行。根據判斷,該船隻最高速來到40節,這代表一小時可以跑40海里,換算成路上的汽車,時速達到約74公里。

對於對方船隻有被發現凹痕,被質疑我方海巡執法過當,官員表示,我方人員要登檢的執法過程中,船隻難免會有碰撞,但如果是蓄意的撞擊,該船隻不可能這麼完整,不可能只有凹痕。

該官員指出,在調查過程中,對方船隻為了逃避登檢,操船出現「高速向右轉彎」狀況。他表示,如果是專業的船員是不可能會這樣做的,因為在海上急轉彎是相當危險的舉動。

官員表示,目前依照客觀事實來看,中國船隻是一艘快艇,快艇可以進行漁業作業,客觀上沒有看到有特別狀況,因此定調該事件為單純侵入我方禁止水域進行作業。

▲▼ 金門海巡追緝越界捕魚的陸籍漁船,船上4人落海釀2死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