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測提早響鈴「56人提高1級分」被說加太多!一票搞錯了 真相曝

▲▼學測進入第二天,圖為一般試場考生準備狀況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▲學測成績今日出爐。圖為資料照,與本文無關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記者曾筠淇/綜合報導

113學年學測數A考試時,左營高中考場因結束鈴提前1分鐘誤響,導致有一些學生被提早收卷。大考中心今(27)日表示,透過公式計算後,受影響考生分別加分0.01分至0.49分,而換算成級分後,共有56人提高1級分。消息曝光後掀起討論,一部分網友覺得「賺爛」、「加太多」;另也有網友解釋,「提高1級分」不是直接加。

針對「提高1級分」,有不少網友在PTT《ETtoday新聞雲》粉專底下直呼,「蛤?可以這樣加的」、「1分鐘能差別1級分?以後提早15分鐘響鈴好了」、「超爽,我就不信那1分鐘能讓你多1級分」、「扯!加1級分差超多」、「提早20分鐘加20級分嗎」、「那些老早就不會寫、晾在那邊的真是賺翻了」、「直接加1級分,賺爛」、「直接加1級分太多了吧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實際上,有部分人其實誤解了,所謂「提高1級分」是因為加分以後而使成績提高1級分,並非直接加1級分。

對此也有網友解釋,「56人因為被加分而剛好能多1級分,不是直接加1級分,這差超多的」、「實際上是這些人因為加分可以達到過1級分的檻」、「加分後才多1級分啦」、「不是直接加1級分,是加完分剛好上升1級分」、「又不是直接加1級分,是最後有56人加完分後多1級分」。

今年學測數A考試,左營高中的結束鈴在10時59分提前響起,當時有監考老師因知道誤響未收回考卷,但也有老師則是完全未發回考卷,讓應試學生抱怨考試不公平。 

大考中心考試委員會針對此事區分3種樣態,A類為提早鈴聲響畢收卷且未發還、提早鈴聲響畢未收卷,但監試人員未宣布繼續作答;聽到廣播延長時間,但試題本無效發還,A類試場評估受影響時間80秒。

B類則是提早鈴聲響畢未收卷,且監試人員有明確宣布繼續作答,但未依結束鈴聲響畢後收卷,而B類試場評估受影響時間26秒。C類則是提早鈴聲響畢未收卷,且監試人員有明確宣布繼續作答,在延長考試結束鈴聲響畢後收卷,C類試場評估受影響時間0秒。

大考中心表示,根據上述3種樣態,扣除0秒考生後,總計有1065人能獲得補償,由於原始分數越高就能獲得越高的補償加分,因此學生分別加分0.01至0.49分,換算成級分後,僅有56人提高級分,範圍從6至14級分提高至7至15級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