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稻熱病危害稻米產量!花蓮防治藥劑補助啟動 經費有限用完為止

▲花蓮一期稻作秧苗在農曆立春前後已陸續開始於田間定植。(圖/花蓮縣政府提供,下同)

▲花蓮一期稻作秧苗在農曆立春前後已陸續開始於田間定植。(圖/花蓮縣政府提供,下同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花蓮一期稻作秧苗在農曆立春前後已陸續開始於田間定植,針對水稻常見的稻熱病,花蓮縣政府補助防治資材,每公頃採補助二分之一(300元),籲請農友注意防治稻熱病,有需要補助資訊的農友可前往各土地所在地的鄉鎮巿公所洽詢,補助經費有限用完為止。

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,花蓮好山好水好環境所種植的水稻品質優良,一年兩期作,平均每期約有八千餘公頃,是台灣的重要糧食產地,但面臨全球氣候變遷的大環境,農作物的生產挑戰度也愈來愈高,所以,近年來縣府不斷的輔導農友結合科技生產、配合政策推動病蟲害整合管理(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;IPM)都是希望幫助農友的同時,也在照顧生活的周遭環境。

▲花蓮一期稻作秧苗在農曆立春前後已陸續開始於田間定植。(圖/花蓮縣政府提供,下同)

農業處長陳淑雯指出,稻熱病為每年常見的水稻疫病,該病不僅對水稻產業造成嚴重的威脅,也可能降低農產品質而導致農民收益減少。目前花蓮縣南區第一期水稻剛陸續定植,請農友注意田間管理,避免密植而通風不良、施用過量的氮肥而導致促成植株徒長,葉片柔弱,降低對病害之抗性,等到三月份水稻逐漸進入分蘗盛期時,田間如發現稻熱病,建議應立即施藥防治。縣府透過與各鄉鎮巿公所合作,協助農友進行防治,主要還是希望能增加農友收益。

縣府每年執行水稻特定疫病蟲害監測計畫,主要分別監測「水稻水象鼻蟲」、「葉(穗)稻熱病」、「白葉枯病」、「瘤野螟」及「飛蝨類」等五種水稻特定疫病蟲害,各別在花蓮縣北、中、南三區共設置十五個水稻田區監測點;「葉稻熱病」監測調查將由三月中旬開始、「穗稻熱病」監測調查則由五月上旬開始,針對監測結果也會適時的提早發布示警供農友參考防治。

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長周黃得榮說明,稻熱病防治藥劑補助標準以每人每年補助一次、每公頃補助300元(補助二分之一),經費有限用完為止。對於各鄉鎮巿之辦理方式採因地制宜,農友可逕洽土地所在地公所辦理,但應配合國內現行「農藥實名制」政策規定。隨著時序即將進入三月份,請農友需注意並加強巡田及防治,以避免葉稻熱病發生。

周黃得榮補充,當時節到了稻熱病好發季時,慣行田區建議使用「三賽唑」、有機田區可使用「中性化亞磷酸」進行預防,而稻苗葉片出現病斑時,慣行田區則可選用「亞賜圃」、「護粒松」等進行防治,其他防治藥劑可參考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農藥資訊服務網(https://pesticide.baphiq.gov.tw/information/)查詢,並注意氮肥用量、及時施藥防治並搭配灌排水以避免病害發生。若有任何防治技術問題,可洽請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協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