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松山區路面塌陷!建案「導溝工程」出包 回填止災後先停工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台北市又傳工地鄰近區地層下陷!位於松山區慶城街、興安街口的一處工地,23日晚間發生嚴重地層下陷,現場至少4輛車受到波及。市長蔣萬安在視察完畢後表示,初步了解,新建工地還沒進行任何基礎開挖,因施作導溝工程時內部支撐力不夠,才導致路面下陷傾斜。副市長李四川說,會要求先行停工,重新送復工計畫,審定安全後才會讓建商復工。

▲▼台北市松山區傳出地層下陷,蔣萬安深夜趕赴視察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台北市松山區傳出地層下陷,蔣萬安深夜趕赴視察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蔣萬安視察完畢後表示,今天晚間大概9點左右接獲通報之後,在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、興安街交接口,一處新建工地的地面下陷,第一時間就即刻通報EOC、新建工程處、停管處、警察局、消防局、區公所等相關單位,也拉起警戒線,沒有任何人員傷亡,有4輛停放的車輛傾斜。

至於工地的狀況,蔣萬安說,目前了解,新建工地還沒進行任何基礎開挖,「這邊準備要做連續壁工程,但都還沒開始,只是在做導溝」,14公尺深、120公分寬,初步了解是內部支撐力不夠,然後造成導溝外部下陷,影響到路面下陷,才造成車輛傾斜。

蔣萬安說,目前正即刻進行緊急回填,先就內部導溝部分,接續會就路面塌陷部分進行回填,將所有的影響衝擊不要再擴散,「目前都掌握整個狀況,前進指揮所也都已經完成開設,所以相關局處都會進行後續控制」。

副市長李四川補充,這個案子現在做回填,「穩定完後還是會要求先行停工,重新送復工計畫,審定安全後才會讓他復工」。

李四川說明,該處工地正在開工、在做導溝,但因為舊有地下3層受到新的施工作業影響,導致導溝往內傾才產生坍塌,「所以還沒做連續壁也還沒開挖,只要把原來的土再回填回去,大概就沒有問題,大概明天早上就可以全部回填完成」。

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徐茂卿理事長表示,初步了解是導溝部分局部施作不佳,造成道路坍陷,現在最重要是把挖掘導溝的坑洞先補起來,因為區域不大,災害的擴大跡象不至於產生很大影響。至於道路坍陷部分,因為只是局部,首要就先把損壞的車量移走,坍陷區域回填,讓道路能恢復正常。

至於是否有違規?徐茂卿說,初步了解原來地下室有地下3樓,加上滑具的話,基本上本身的深度至少有13米以上,所以因為要蓋一個新大樓,搞不好是地下6、7樓,所以挖掘深度會比較深。至於是不是施作不佳或哪邊有施作不當,要等圖說調出來,再配合現場災害狀況,再作進一步報告。

▲▼北市松山區傳地層下陷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▼台北市又傳工地鄰近區地層下陷,位於松山區慶城街、興安街口的一處工地,23日晚間發生嚴重地層下陷。(圖/北市府提供)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