備戰4月電價全調漲!家電舊換新節能省荷包 雙重補助最高5000元

▲請依直覺選擇,你會把重要的信藏在哪裡,洞悉你的漏財指數有多高?。(素材取自視覺中國CFP/記者陳怡真製圖)

▲申請政府節能補助方案,家電舊換新最高可省5,000元。(示意圖/視覺中國CFP)

記者胡至欣/整理報導

4月起電價擬不分級距全面調漲,包含長期凍漲的330度以下民生用電,預計有1,357萬戶家庭會受影響。家電達人486先生建議民眾超前部署省電、省荷包,除了檢視家中電器機種並正確使用,也別忘了申請政府補助,最高可省5,000元

▲電價全調漲?家電達人揭「這樣做」最高現省5千。(圖/486團購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選購一級能效除濕機,省電還能申請1200元貨物稅減免。(圖/486團購提供)

以四季通用的「除濕機」為例,經常長時間運作耗電量不容輕忽,使用時記得關閉門窗並定期清潔濾網,提升除濕效率更省電。選用節能標章機種,不僅可省下不少電費,購買經濟部核定能源效率一級新機,還可申請1,200元貨物稅減免

▲電價全調漲?家電達人揭「這樣做」最高現省5千。(圖/486團購提供)

▲冷氣選購變頻一級能效機種,搭配補助最高省5000元。(圖/486團購提供)

而視為吃電怪獸的「冷氣」,使用時應注意隨手關門留住冷空氣、減少壓縮機開關次數省電更有感。選購一級能效的變頻冷氣對荷包最友善,且將家中老舊電器汰舊換新,可申請經濟部3,000元補助,搭配財政部最高2,000元貨物稅減免,等於每台現省5,000元。企業則可申請經濟部「設備汰換補助」,每台最高補助2,500元。

▲▼冰箱,冷藏。(圖/達志影像/示意圖)

▲冰箱機齡若超過10年以上,能效降低,耗電量也會增加。(圖/達志影像/示意圖)

至於24小時運轉的「冰箱」,耗電量也不容小覷,減少開關門的次數、冷藏室不要塞得太滿,讓冷空氣有空間流通循環,都有助於省電。必須注意的是,機齡超過10年以上冰箱,能效降低,耗電量也會增加,不如趁著補助期間汰換家中舊款,省電又省錢。回收舊冰箱並購置一級節能新機,同樣能享有雙重補助共5,000元

此外,企業行號經常使用的設備如燈具、空調可申請經濟部的商業設備汰換補助,2024年補助範圍擴大新增冷凍櫃、冰箱和瓦斯爐,購買標示能源效率一級或有節能標章的新機均可申請,每項設備最高補助購置金額50%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