隔了62年!元宵夜迎今年最小滿月 還有哈伯望遠鏡「凌月」奇景

▲元宵節將迎來今年最小滿月。(圖/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)

▲周六元宵節最小滿月與今年10月最大滿月比較圖。(圖/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本周六(24日)就是元宵節了,也將迎來春節後第一個滿月。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,周六是時隔62年後,再次出現「元宵節逢最小滿月」,而元宵最小滿月與即將在10月17日登場的最大滿月相比,大約是1元與5元硬幣大小的差異。此外,元宵節當天還有哈伯太空望遠鏡兩度「凌月」奇景,台北天文館當晚19時至20時,於YouTube頻道上直播並介紹相關天象知識。

天文館表示,元宵節是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五,也是春節後的第一個滿月,即「望」日。今年元宵節的望發生於2月24日20時30分,此時月球距離地球40萬5917公里,是今年的最小滿月,比將發生在10月17日的最大滿月小了約12%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天文館說,元宵節逢最小滿月十分罕見,上一次是在62年前的1962年2月19日,下一次在2086年2月28日,前後恰巧均間隔62年,但這只是巧合,並無週期性。

▲元宵節將迎來今年最小滿月。(圖/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)

▲元宵節當天還有哈伯太空望遠鏡兩度「凌月」奇景。(圖/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)

元宵夜除了可賞最小滿月外,還有兩次看見哈伯太空望遠鏡凌月奇景的機會。天文館指出,第一次發生在當晚18時36分左右,位於台中港至蘇澳鎮間的部分區域可見;第二次約在23時35分,只有桃園大園至宜蘭頭城間的狹長區域有機會觀賞。但因凌月過程僅約1秒鐘,必須借助天文望遠鏡輔助觀察或錄影,才能捕捉到哈伯望遠鏡飛掠月球表面丘壑坑洞的美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